2015/08/13

【台南】巷弄的散步



看到天主堂是純中國北方的建築,耶穌的母親變成了中華聖母,在宮殿的上方,加上了十字架,不免莞爾一笑。

走入台南的巷弄內,黃昏時會有拿著扇子坐在門口的老人家,當我路過時用著標準北京腔跟我說前面是死巷子,我正猶豫要用台語或是北京語回話的時候,她已經離開了。

到了死巷子底有間廟,進去端想了看了拜了那些神,拜拜拍了幾張照片,巷子裡超級多傳統男士理髮店,隔壁一家義大利麵店,動不動就一間百年蔘藥店,然後又是一家香火興盛的土地公廟,用快速爐燒著紙錢,這年頭燒金紙錢也要講求環保與效率。

我最好奇的是清朝時期把開山王廟改鄭成功祠,算是收編民心嗎?然後日本人來變成開山神社,國民政府來恢復延平郡王祠,改來改去,現在兩者合併了,後院又加入了一個清朝的官員像,後代的政治正確導致了歷史重心被改變,其實到處可見,鳥居還在,只是上面頂著國民黨徽。

這種深入巷弄,卻不深入地方的散步,在大埔街這個小山丘旁,現在的垃圾車播放著市長的台語播音,要大家注重環境衛生,讓我想起了在京都巷弄經常也會有警車播放小心火燭的叮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