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採訪與書寫

幾個月前,跟一位資深記者編輯談天,她說:書寫最重要的就是要採訪,而且要問出別人不知道的事情。

一直以來,我都是史料派的,在眾多資料與聽眾多演講中去挖掘資料,重新詮釋一下所見所聞,加上一點必要的想像力,賦予事件新的生命。

每次在採訪前,我都會想到大學時代第一個去採訪的經過,因為當年台大沒有大眾傳播科系,參加了剛成立不久的大眾傳播學會,於是有了小小的採訪經驗。那時準備拿著訪綱對著輔大的系主任就這樣一題題的問,有人負責記錄下來。

後來訪問回來,聽輔大的同學說那個系主任很嚴格,只要學生記者拿出寫好的問題來問,或者事先沒有準備,就會被罵回去,而我覺得非常慶幸,大喇喇地拿著問題問,居然沒事回來。

如今,每次訪談前都還是準備了很充足的資料要問,但最近的受訪人實在太強了,錄音筆一放上去,就自動講了很久很久,回來聽錄音的時候,都覺得我廢話太多,應該讓受訪者直接講,不應該岔斷人家。

我想我不是一個會問問題的人,避免尖銳敏感的話題,但我非常真誠的想要呈現人在生命中令人感動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