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2

【清水】寄風冊店



前幾天訪問了封德屏老師,沒想到一進寄風冊店,隨手拿一本書,就有她寫的一篇微風往事。剛好來到她住過的眷村,1960-1971年左右,是怎樣的景象呢?

封老師除了以總編輯的角度寫文之外,很難得以自己的角度描寫年輕時幾段男女之間純純的「感情」,我之所以用感情不用愛情或是戀情,是因為根本不算交往,只是每日騎腳踏會相遇,默默的前後「陪伴」,或者是男孩子約會她又猶豫不決最後沒有赴約,這種愛情觀在今日可以說愚蠢至極,但現在回憶起來,那真是難忘的回憶啊!

一種即使沒有人知道,也會偷偷在心中偷笑的純情。

在寄風書店看到一群年輕學生討論拍片,非常歡樂,書店老闆看起來也像是學生跟我抱歉說:學生有點吵。並且介紹了有水、有桌椅,可以坐在這邊看書,以地方史為主的二手書,還有文學新書,這邊假日才會有客人。

眷村,應該還可以講更多故事,在村落的涼亭旁,我彷彿聽到封老師的母親在晾衣服,交代鄰居的媽媽等下來收衣服燙好,然後隔壁老王會送回美軍軍營的身影。或者已經黃昏,隔壁小陳卻還窩在家裡沒有吃飯,封媽媽還去敲門叫他來家裡吃飯。

目前,家家門口都是照片,有了硬體,期待更多的人氣回籠講故事。

《都市再生的20個故事》、《城市書寫:33位作家臺中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