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大馬士革】歐瑪雅清真寺裡的胡笙陵寢

大馬士革城內有個列為世界遺產的歐瑪雅清真寺,裡面有伊斯蘭教什葉派的精神領袖胡笙(也有翻譯海珊)的陵寢,這座清真寺本是希臘神殿,後來又建了基督宗教的教堂,現在清真寺又蓋在上面,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扇不同幾何圖案的窗,陽光照射在玻璃上,有一種與基督教教堂不同的氣氛。

From 敘利亞‧大馬士革

很難描述那種感覺,雖然觀光客很多,一進來要拖鞋子,女性要穿長袖袍遮住手腳頭,這是伊斯蘭教的地方,雖然人潮很多,但是並不會很吵雜,很多人在地上或臥或坐,小朋友或許會跑來跑去玩耍,這是我每次在觀光的清真寺看到的景象,幾乎都是全家老少三代一起出動,一起享受這樣的觀光方式,也讓我看到了團結力量大的氛圍。



胡笙是穆罕默德的孫子,阿里的兒子,在西元七世紀伊斯蘭教內戰的時候被殺,胡笙的頭一直被安供在此。一進入這一區,好多好多穆斯林來此朝拜,尤其是歐巴桑級的哀傷哀痛程度實在比親人過世還要難過,有得甚至還要別人攙扶才能出去,已經逝去過往千年的領袖還能被這樣的哀傷,可見什葉教派有種被迫害而產生的凝聚力。

維基百科:什葉派



歐瑪雅清真寺裡面,還有一個基督教聖者保羅的陵寢,他同時也是伊斯蘭教的先知,這又是另一段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