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

【法蘭克福】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北方文藝復興的維納斯@斯德爾美術館

光光這個美術館我就寫了好久,因為裡面的畫作都是在西洋藝術史書上重要轉折點的代表作,有時候覺得藝術史上的派別與年代,有時不是那麼的絕對與壁壘分明,或許是教科書要分類的必須,可是每個藝術家都是獨立的個體,應該就他存在的環境去評斷。

From 德國‧法蘭克福
1532年/克拉納赫/維納斯/37.7*24.5cm/法蘭克福斯德爾美術館

很多藝術史的書總是以佛羅倫斯、羅馬、威尼斯(現今都是義大利)這個地方的角度出發,對於阿爾卑斯山以北的藝術作品,總帶有就是從南方傳過去的想法,而北方在新教與傳統天主教的革命中,所引發的宮廷貴族間的鬥爭,宮廷畫家如何政治正確?他們的畫作中又隱藏了哪些秘密,現在來研究還蠻有趣的。

這幅畫雖然是畫女神,可是跟南方所畫的女神的完美身材比例有很大的差異,據說是用真實的女性去描繪的,在感官上表現了女性的美,在跳舞的維納斯,嫵媚的眼神,跳脫以傳統母性的描繪方式。身為宗教改革者馬丁路德的好友,克拉納赫這類的裸體畫深受大眾的喜愛,很多人下訂單要買,同時期的畫家杜勒、霍爾班同是當時德國有名的畫家,被認為是開創德國文藝復興的先驅。

克拉納赫的畫作,充滿了對抗南方文藝復興傳統的感覺,雖然藝術史上都說他們都嚮往到南方去學習,但是畫出來的精緻度與所涵養的精神,跟南方是大大的不同的,那邊繼承哪邊的道統與技法,我覺得好像沒那麼重要去理解與討論的,重點應該是當時的政經環境與畫作中所表現的美感才是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