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

【新北市】我一個人@真心咖啡館

今天本來沒有預期要逛咖啡館的,來祈堂老街的緣份來自原本在宜蘭開民宿咖啡館的季子,他說他在金瓜石的祈堂老街開了步克旅人民宿,當年去逛他咖啡館很意外地是營業的最後一天,開店收起來的人應該不會想再開店吧?沒想到季子又在金瓜石重啟爐灶,他應該是一個很有夢想理想性的老闆,同時也是一個很不負責任的老闆!經常要客人自己來民宿打掃。



季子有個倉庫有很多老東西,於是跟他約了時間來看民宿順便逛逛倉庫,沒想到他忘了跟我約的時間,我到了祈堂老街進去真心咖啡館坐一坐,這家以前是男士理髮店的咖啡館有兩層,底下是廁所,一樓的木頭地板需要脫鞋進入,整個空間非常舒服,好像回到自己家裡的感覺,看到了很溫暖的老闆楊淑妮跟他養的狗妮妮,還好季子沒有出現,能夠一個人來認識這家咖啡館,應該比看他的倉庫好玩多了。

進入真心咖啡館,我找了一個靠窗的座位,連續幾天的陰雨綿綿,溪水湍流聲聲聲入耳,在城市中繁忙的步調頓時慢了下來,從台北開車不到一個小時到金瓜石的祈堂老街,不但進入了一個緩慢的空間,也讓我開始想像百年前的金瓜石是怎樣的一個環境。金瓜石在日本時代是金銀銅礦大量開採的年代,可想而知這裡的繁華景況,早晚應該是人來人往摩肩擦踵,工人吃了早餐要入礦坑工作,婦女隨後要來市場買菜。高高低低的房子交錯與上上下下的階梯,或許煉礦的氣味不太好聞,但是在溪水旁的祈堂老街在晚上更為熱鬧。但如今頹廢的房舍,沒有屋頂的屋內甚至雜草叢生,有些老屋內還有生鏽的大同電鍋,透過殘破的玻璃窗,彷彿聞到歲月的流逝。

咖啡館內有些年輕人聊著工作升遷、生活、人際關係、並免成為月光族的存錢方法,林林總總的議題,今天是上班日星期五,已經有不少公司是採取到外參訪的旅行行程,或是輪休的模式,讓員工多多外出吸取不同的經驗,我覺得這樣很好,或許在平常日會更有工作效率,或者會更有不同的創意發想。

我看著窗外細聽流水聲,赫然聽到店裡有輕音樂鋼琴聲音,搭配這山城景觀,也難怪有很多人會選擇到金瓜石來圓夢,來這裡七個年頭的老闆,在這裡建立她自己夢想中的伊甸園,除了這家咖啡館,老闆還經營著一家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