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

【新竹】峨眉湖騎自行車,最大的彌勒佛

峨眉鄉在清代漢族開發歷史較晚,1834年,客家籍首領姜秀鑾在塹南建隘樓15座,僱隘丁駐點巡防開墾。峨眉溪曲流沖積出半月形河階得名,原稱「月眉」,日治時期1904年調整行政區域,將月眉改為峨眉。

*峨嵋湖環湖自行車道

全長七公里的環湖自行車道,經過十二寮、十四寮、十五寮、赤柯坪等地,除了看盡峨眉湖幽靜的湖水外,還有一段細茅埔吊橋,遇到秋黃楓紅的季節,兩旁的楓樹林非常浪漫迷人,不但可以與情人一起騎自行車,還可以散步享受湖畔風光。上下坡不同角度欣賞峨眉湖,湖中小島有時可看到白鷺鷥棲息,是擺脫工作壓力最好的方式。

若是有空來玩兩日,晚上也可以住附近的二泉湖畔咖啡民宿,體驗主人夫婦獨有的生活哲學。

*天恩彌勒佛院

王好德於1987年在台灣新竹市毗臨科學園區處,創立「財團法人天恩彌勒佛院」,2002年在峨眉湖畔旁興建72米青銅大彌勒佛像,號稱亞洲最高的彌勒佛像,彌勒佛院以慈為宗,以慈容滿面為待人處事的方法,希望完成彌勒佛大同世界、人間天堂的理想。看到這尊佛像在山光水色間,尤其是山上的雲霧飄渺的背景,一切的不順心都能一笑置之。

*水濂橋、水濂洞古道

水濂橋古道也在峨眉鄉,從獅頭山遊客中心出發,走水濂橋步道,這座糯米橋1918年所建,快有百年歷史,早年沒有道路,這條步道是峨嵋、北埔兩地居民往來南庄的主要橋梁。

另一條步道水濂洞步道,是獅頭山區最大的天然岩洞,步行途中有溪水聲相伴,經過溪畔的竹林,可以觀賞壺穴、水潭、岩穴、峽谷等景觀。水濂洞前水聲有如梵音繚繞,又名「梵音寺」,1902年,釋魏開大師發現這個天然岩洞,於是在洞內設廟,祀釋迦牟尼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