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

【台北】湛盧咖啡與 V1492 的記憶

我印象中的湛盧咖啡,是在青田街「V1492旅行與閱讀俱樂部」的樓上,每次去參加旅行講座結束後,三兩好友就在咖啡館聊起來,不知道是 V1492 還是湛盧咖啡先遷走,每次散步經過那邊,就會想到曾經在那邊聽旅行講座,認識了哪幾個朋友!後來 V1492 搬到八德路改名為「倉庫藝文空間」,對那段記憶的連結就剩下這家咖啡館了。



來到新生南路巷子內的湛盧咖啡,客人雖然很多,但並不會很喧鬧,深咖啡色桌椅,垂吊下來的昏黃燈光打在咖啡上,特別有情調。服務人員親自到桌旁邊親自手沖咖啡,聞著咖啡香氣,還親自解說,喝咖啡前增加點咖啡知識。小小的咖啡館因為鏡子的效果,顯得特別的長,玻璃珠子的簾幕反射黃光,彷彿置身巴黎咖啡館的金碧輝煌。

艷陽下的湛盧跟夜裡的湛盧大不相同,來店的客人不同,咖啡館也會呈現不同的樣貌吧!坐在我旁邊本來是兩位先生,聊著很嚴肅的竹科代工的產業訊息,後來來了一個美魔女,跟這兩位先生再不同場合熟識,整個話題變成臉書上的人際交往,小小的咖啡館洋溢著歡樂,三個人拿著手機互相按『讚』,把這個空間跟上海另一個朋友的空間做了連結。這時候我想若有投影視覺、味覺、觸覺等等傳遞技術,應用在兩個空間的連結上,人們是不是就不需要在『旅行』了,種種的古蹟就都用數位保存,那個世界不知道是怎樣的世界呢?

或許是我想多了,青田街的湛盧雖然消失,V1492也轉換了不同的型態存在,世界不停的轉動著,而我,依然在下雨的台北街頭漫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