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

【柏林】大衛的拿破崙像

雅克-路易·大衛,1748年-1825年,法國新古典主義畫派。九歲的時候父親就死亡,母親離家出走,被叔父養大,十六歲進入皇家學院學習,但連續三年的比賽都沒有得獎,這樣悲慘的人生幾乎要自殺,一直到了1774年得到了羅馬獎,1784年創作了《荷拉斯兄弟之誓》才一舉得名。


大衛/拿破崙越過阿爾卑斯山/1801年/柏林夏洛騰堡

大衛在拿破崙掌權期間,無疑是愛國的,1800年成為拿破崙的首席宮廷畫家。拿破崙利用畫作的交換來做外交,用這幅畫與西班牙皇室換得哥雅的作品,後來拿破崙指示大衛再畫了三個拿破崙騎在駿馬的畫作,送往巴黎郊區的法國皇家聖克勞德城堡、巴黎官兵療養院、米蘭的宮殿,而大衛自己保留第五個版本。這幾個版本拿破崙與駿馬的英姿相同,但是馬匹的顏色與皇帝衣服的顏色大不相同,而這一幅畫的駿馬唯一是棕色的。



這幅畫作的中心點是拿破崙的匕首,馬耀起的重心往上揚,手指著前方的拿破崙正表示著雄心壯志,風吹揚起了馬的鬃毛與皇帝的衣服,除了拿破崙的身體是靜止的,所有的景象都是動態的。背景有積雪與斜坡地勢險要,空中的雲霧,彷彿有一道曙光,象徵著光明的來到。

腳下的岩石刻著拿破崙的名字,也刻了羅馬時代名將漢尼拔,與中世紀查理曼大帝。我想可能拿破崙很崇拜這兩個人,想要與前人一樣的成就。其實這次遠征拿破崙是騎著騾子走過阿爾卑斯山,有人說拿破崙身高很矮自信心不足,所以用揚起的馬來提高自信心。也有人說這烈馬代表著歐洲,拿破崙可以駕馭統治這批烈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