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義大利】教皇保羅三世和他姪孫的肖像

提香於1544年的秋天,離開家鄉威尼斯,受到教皇豐厚的禮遇,出發到羅馬駐點作畫,並到今義大利南部旅行,當時的提香已經是54歲的老人(依據當年的標準),很不情願的接受教皇的邀請,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他兒子剛當上紅衣主教,為了兒子的前途,還是踏上了前往南方的旅程。


1545年/提香/那不勒斯/教皇保羅三世和他姪孫的肖像

這幅畫的畫名雖然是《教皇保羅三世和他姪孫的肖像》,可是畫中的兩名年輕人,卻是教皇的孫子,為了避嫌而改稱為姪孫。這幅畫有幾個比較可疑的地方,因為現代科技X光而透露了歷史的真相。

後面那個亞歷山卓本來距離教皇比較遠,站的比較左邊一些,後來他要求提香抹掉重畫,不但拉近了教皇的距離,而且右手抓住教皇的椅背,表示他是教宗的繼承人。後來他參加了教皇選舉七次都失敗,原因是保羅三世這個派系不受到支持。亞歷山卓是這幅畫中唯一直視畫家的,但是卻兩眼無神,不知道心裡在想甚麼?提香重畫的這個人,那樣的不自然好像要告訴我們甚麼?

右邊那個奧他維爾,表面上非常恭敬的彎腰,眼神直視教皇。本來他的鼻子上有肉瘤,畫家原本很忠實的呈現,可是後來被改成挺拔的鼻子,這樣的姿態,就是一副狡詐的人。但教皇不知道嗎?其實保羅三世在奧他維爾十四歲的時候,就命他與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查理五世(西班牙)的女兒結婚。1545年,保羅三世、查理五世、奧他維爾與奧他維爾的父親因為領地的關係鬧的不愉快,這些都在提香畫這幅畫的時候發生,畫中教皇年邁卻炯炯有神的眼神似乎看透奧他維爾的企圖,雖然老態龍鍾,卻心有所定的看著他的孫子。

左邊桌上的沙漏,原本畫的是墨水瓶,但是後來被改成了沙漏,另外教皇的右手為何沒有完成?背景的布顏色都沒有上齊全。歷史學家推測,是否可能是因為提香根本沒有收到這幅畫作的酬勞,而且提香的兒子也只是一個小教區的主教,邀請他來的亞歷山卓並沒有實現來羅馬駐點作畫的承諾。

1545年,教廷與法國同盟,這幅畫作顯然政治不正確,因為畫中人是西班牙皇帝查理五世的女婿,所以被冰凍了起來,至於討債高手提香到底有沒有收到錢,我非常想要知道這個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