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馬德里】哥雅,查理四世及家族

哥雅原本是宮廷畫家,可是畫完這幅大畫後,就沒有畫宮廷的肖像畫,1792年哥雅生了場大病,聽力喪失,之後的作品從此比較灰暗黑色,拿破崙入侵西班牙,與西班牙內戰期間,哥雅的畫作充滿了恐懼,反映了人們的內心世界。這幅畫這些貴族沒有笑容,不知道為何這樣的畫作,可以被貴族所接受?


哥雅/查理四世及家族/1800-01年/280×336公分/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

在畫面的左手邊暗處,哥雅把自己畫了進去,表情雖然嚴肅,是整個畫作中最自然最正常的人,內心也非常的平靜感。當時拿破崙四處征戰,打著自由、平等、博愛的口號,但是法國大革命後歐洲的王朝漸漸覆亡,被囚禁或是上斷頭台。在這樣的氣氛下,這幅畫內所有的人眼中充滿了不安驚恐。

中央的那個女人,似乎才是整個王朝的掌權者,是皇后瑪麗露莎,站的姿態與委拉斯蓋茲的畫中畫宮女,裡面的瑪格麗特公主一模一樣,而這幅畫中的皇后背後的畫作,是舊約聖經中上帝要摧毀「索多瑪城」的故事,因這座城市充滿了慾望,祂告訴羅得之妻逃離這座城市時絕對不能回頭,但羅得之妻最後還是不捨回身遙望被摧毀的城市,最後被變成了岩柱。這個皇后似乎就是這樣的人,明明知道王朝就要覆亡,可是還一直追求權力。

瑪麗露莎是波旁家族的一員,十四歲就嫁給查理四世,貴族間免不了近親通婚,也因此會有一些遺傳的疾病,查理四世的哥哥智能不足,所以由查理四世接任王位,皇后生了十二個孩子,但據說挑選了高挑英俊的士兵守衛,喜歡被性虐待而晚上經常宮殿中傳出皇后的叫聲。

畫這幅畫當時瑪麗露莎四十八歲,據說牙齒已經掉光,下巴萎縮,牙醫用寶石為她妝點門面,而皇后不服老仍要穿年輕時的衣服。皇后左手邊的小孩,據說是與情人高朵生下的小孩,立法部門禁止小孩的繼承權。皇后右手十一歲的伊莎貝兒公主,曾經想要送給拿破崙當女兒,但被拒絕,後來嫁回波旁王朝。

畫中還有斐迪南王子,左邊穿著藍色衣服那一個,雖然被高朵限制很多事情,也被迫娶了拿坡里的公主,但是後來1814年還是回來接任了王位,在斐迪南旁邊有一個女人沒有面對前面,而轉頭朝向背後的畫,據說那是以後要改畫成斐迪南的太太,但這個回首不又呼應了背後的那幅畫作嗎?

所有的貴族在華麗的服飾與金光閃閃的珠寶裝飾下,顯得像是暴發戶,有人就譏笑這是一家中了樂透彩的雜貨店家庭。後世譏笑西班牙的末代王朝,狠毒的毫不留情面,這些王孫貴族不懂得這些事嗎?這一直是我非常懷疑的一件事情,這幅畫裡面的人物,應該不像現在拍照一樣需要全部的人都到齊,宮廷畫家可以依據之前的素描重繪,不同的時間地點可以結合出一幅末世王朝的歷史故事來。

面對著大片深色系的背景,呼應著前景的俗氣的珠光寶氣,這幅畫是哥雅很經典的諷刺警世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