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法國】吉恩.克魯埃(Jean Clouet) 的法蘭索瓦一世(法蘭西斯一世)

最近對西洋藝術繪畫的賞析似乎中斷了,為了砥礪自己,只好來每日一篇,希望有所收穫。


吉恩.克魯埃 Jean Clouet/約1535年/巴黎羅浮宮

法蘭索瓦一世(1494-1547),因為路易十二沒有兒子,所以由女婿接位,1515年接位的時候才20歲,所謂青年才俊,而他也繼承了先王的遺志,要把義大利給攻打下來,而他的死對頭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的查理五世,搶神聖羅馬帝國的皇位結下了樑子,皇位給了查理五世(剛好法蘭索瓦一世的祖先也有一個叫做查理五世,不過不是同一個)。在義大利戰爭中,查理五世俘虜了法蘭索瓦一世,逼迫他簽下馬德里條約才放他回巴黎。在政治上,法蘭索瓦一世引入了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勢力,來對抗查理五世的勢力,被稱為跟異教徒(伊斯蘭教)合作。

到了巴黎後他意志消沉,於是重修楓丹白露宮,為了學習更多義大利文藝復興,聘請達文西等藝術家,並大量的購買文藝復興畫家的作品,讓整個法國的藝術融入南方文藝復興的成果。香波堡內有達文西所設計的雙螺旋梯,經常被用來解說是因為國王的情婦與王后王不見王的設計。雪儂梭堡是法蘭索瓦一世經常帶兒子亨利二世與情婦黛安娜來遊玩,後來亨利二世把這座城堡送給了也是父親的情婦黛安娜,兩人年齡相差十九歲。

法蘭索瓦一世也曾經說過:王宮裡少了女人,就好像一年中少了春天。楓丹白露宮裡面有黛安娜長廊,是以希臘神話為背景,但其中眾多的美惠三女神、邱比特的雕像,還有代表獵神的黛安娜油畫,裡面有許多的獵犬。想想被查理五世俘虜的恥辱,看著這些藝術品,都好像要告訴我們些甚麼!

這幅畫作,法蘭索瓦一世穿着豪華的衣服,很大的外衣繡織著金絲,白色的綢緞反射出光澤,加上黑色條紋。看不到國王的王冠,而背景的王冠也不明顯,似乎不特別強調權力,但是手握著短刀的金色刀柄,又顯示出騎士精神。眼神中充滿了自信,還有一點點自大睥睨的王者風範,若從畫中來看整個法國藝術的萌芽,似乎可以嗅得出那麼點味道。

畫家吉恩.克魯埃(Jean Clouet)(1480-1541)是國王所信任的宮廷畫家,歷任路易十二、法蘭索瓦一世是楓丹白露畫派中傑出人物,以肖像畫著稱。1523年被任命為國王最親密的畫家,他小孩也是畫家。代表作品有這幅《弗朗索瓦一世像》、《法國皇后伊麗沙白》等。

法蘭索瓦一世儘管在政治上不太成功,但是面對四面都是哈布斯堡王朝領地的威脅,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而帶入義大利地區的文藝復興精神,讓至今的法國有羅浮宮等藝術收藏,都是從法蘭索瓦一世才開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