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倫敦】福拉哥納爾,最後一個洛可可的大師

福拉哥納爾 Fragonard(1732-1806),最後一個洛可可的大師,但不知道是不是歐洲最後一個宮廷畫家呢?1789年法國大革命王室被推翻,畫家失去了貴族的支持,同時也開始逃亡的生活,回到家鄉的朋友家避難,死的時候默默無聞。他的作品被重新提起大約是在1870年代,到了1905年,福拉哥納爾的一幅草圖價值19萬美元。


鞦韆/福拉哥納爾/1767年/81x64cm/倫敦華勒斯典藏館

這是當時的貴族的大臣查理柯勒(Charles Colle)委託畫家畫他情婦,柯勒希望一個主教幫年輕女孩推盪鞦韆,而一個年輕男子在下方偷看女孩的裙下風光。但是他的畫家朋友朵楊拒絕了這樣傷風敗俗的要求,推薦了福拉哥納爾來作畫。福拉哥納爾把主教改成女子的丈夫在後面推拉著鞦韆,而情夫則躺在草地上愉悅的欣賞情婦的裙底。

這樣的畫面讓後方的丈夫情何以堪,年紀比較大的丈夫吃力的推著妻子玩樂,卻是給下方年輕的情夫欣賞,具有戲劇性的張力是那一隻鞋子飛了出去,左方的雕像手勢比出噤聲的樣子,女孩右下方的小天使雕像,有點不可思議的表情。

中央貌似愉悅的歡樂場景,上方的光線卻對比的有點像是要打雷山雨欲來的氣氛,這幅畫作的顏色對比強烈的透不過氣,真不知道為何偷情者還能這樣大方的請畫家作畫留下紀錄?福拉哥納爾後來描述情愛的畫作特別多,也多用雕像來諷刺,一動一靜之間的強烈對比,讓這些畫作有了動態的生命力。

這幅畫表現了一個洛可可年代的結束,也是王室貴族的結束,福拉哥納爾為我們留下了這樣的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