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2

【伊朗】波斯波利斯的冬去春來

在伊朗波斯波利斯的金牛被獅子咬的圖騰到處都可以看到,當時導遊說明金牛代表冬天,獅子代表春天,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原來金牛座星系是11月30日的子夜,會在天空的正上方,而獅子座是3月1日會在天空正上方。所以表示冬去春來,萬物欣欣向榮,來這個神殿是慶祝春天到來,農民開始播種。



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朝向東方的建築,或許就是迎接春天的神殿,春分的第一道光線從大門口照射進來,照耀在神像上,整個大殿金光閃閃,農民在天還沒有亮的時候在門口守候等待春天的第一道光,等到大門一開,看到這樣的景象,應該會很感恩神給大家這樣的富饒的天地才是。


取自三百壯士的官方網站

萬國門迎接的是人面獅身,走入萬國門後背對人的是金牛,也是代表春來冬去。而萬國門也是天堂(伊甸園)的門口,總是有獅子在守護。有些人把這個萬國門稱為薛西斯之門,在電影三百壯士的海報中,就用這兩座金牛當成他的代表。而薛西斯就是以斯帖(舊約聖經的一個皇后的故事)的老公。

在伊朗曆中,春分是新一年的開始,是納吾肉孜節(Nowruz)。在波斯、庫德、土耳其、中亞地區等不少民族、國家,祆教、巴哈伊教信徒視此為重大節慶和具宗教意義。


取自世界遺產雜誌(波斯文明大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