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巴黎】凡‧艾克,羅林大臣的聖母

每次看凡‧艾克的畫作,總會鉅細靡遺的想要拿放大鏡看得清楚。或許承襲哥德式人物的畫風,這些人物的表情較不容易了解,也好像比較嚴肅,但就畫內建築型態與服裝裝飾,可是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的。


凡‧艾克,羅林大臣的聖母(The Madonna with Chancellor Rolin)/1434年左右/巴黎羅浮宮

這是尼古拉.羅林,1422年起就擔任大臣,他的兒子擔任教堂主教,他委託畫家畫了這樣的作品送給教堂,可想而知他應該捐了不少錢,才能跟聖母平起平坐。畫面中的右手邊是神的國度,聖母、耶穌、天使,聖母腿上的耶穌伸出右手賜福給羅林,羅林禱告時是看不到聖母子的,所以羅林的眼神並沒有與神交會,但卻是看到聖母的聖冠上。天使專注的把精緻的王冠幫聖母戴上,聖母的眼神全部在耶穌,這樣人神之間的關係不言而喻,是金錢堆砌起來的信仰,這幅畫的羅林、聖母雖然平起平坐,可是仍有些距離感,這樣的畫風比較容易被教堂接受,或許也是凡‧艾克的一種風格。

在細節上,畫中的環境和人物,從樑柱的裝飾有舊約聖經的浮雕,到羅林衣服的金色刺繡,從地板的花紋到背景的植物、花草、孔雀都是有其象徵的意義。中心點的平民百姓,赭石色和棕色色調,聖母的紅色長袍特別醒目。中心透視法從室內到遠方的風景連結起來,這樣的布局有了深度和廣度的連貫。

不過,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從地板延伸出去的河流,好像不太符合視覺的邏輯,中心點的兩個人,剛好了掩飾了這個錯誤。左方窗外是象徵人間的住宅區與綠色山景,右方窗外是教堂區,河流上的橋,是一種溝通與交流,在這個聖母的聖殿,三位一體的概念,遠方的河流象徵著連結天國的路,突顯宗教的意涵。

到底是北方的文藝復興受到南方義大利人文的影響,還是南方受到北方繪畫技術的影響,我認為兩者都有,雖然北方文藝復興的畫作人物顯得呆版,但是繪畫技術細緻嚴謹,畫中人眼神內斂,情感不外放,就是差異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