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3

碎念:有關『閱讀』這件事情

有關『閱讀』這件事情,從里長、議員到市長,應該都有相關的政見才是,但,悲哀的,我詳細閱讀了兩位台北市長候選人的政見,都沒有有關閱讀、圖書館、書店、出版產業改善的政見,反而是高雄、新竹有看到圖書館開幕的新聞。

或許這應該是文化部的事務嗎?但閱讀這件事情,從里長的辦公室就可以開始放書櫃擺書,議員的服務處也可以辦講座、讀書會,而台北市眾多的圖書館,現成可以做的事情就非常多。對資訊落差這件事,並不是大家會划手機就可以解決,應該是透過閱讀、討論、思考彌平所有公共事務的認知差距,透過溝通解決問題,而『閱讀』只是最最最基本的第一件事情。

每天在戶外行走,看到滿滿候選人的姓名、臉、號次,就是沒有政黨、政見,這不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嗎?候選人連政見的目標,要濃縮成十幾個字打在看板上的廣告行銷都懶得思考,這不是做廣告的主要元素嗎?金城武的廣告至少還有一句話,還有個中華電信,我們候選人也沒有一個比金城武帥,憑甚麼要選民支持?

台北市政府絕對有很多現成的資源來提升市民閱讀能力。

1. 以前我們有公車票務亭,現在全面用悠遊卡,票務亭被廢掉了,伴隨著販賣書報雜誌的地方消失,但全世界各大城市的書報亭都還存在,我們是否可以利用捷運站、公車轉運站復興書報亭。

2. 圖書館採購不應該削價,應該用原價採購,多像小出版社採購,統包只會造成壟斷。

3. 政府管理的公共空間,應該鼓勵書店進駐,不但可以減少閒置空間,圖書的倉庫空間需求很大,閒置學校空間也可以釋出應用。

4. 政府出版品、文史資料、資訊、地圖、公開資訊、學校論文與資訊取得,應該儘量提供便利的授權方式。

5. 不應該用金錢補助出版、書店等相關產業,而是透過鼓勵、稅務、租金、異業協同合作等方式健全產業。
有人說,現在是數位媒體的年代,紙本書已經過時,但閱讀能力的提升,無關乎媒介的變化,我們需要大環境來鼓勵『閱讀』這個動作,雖然已經快要投票了,希望有更多候選人在文化價值提升上有更多的政見,這才是向上提升的力量。

請大家多多幫我分享,我只是小小的寫作者,可能無法改變任何候選人的政見,但我希望有人可以認同我對出版、書店等相關行業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