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台南】再。斗侍,驚奇!

其實在門口的時候,一度猶豫要不要推門進去,沒有招牌,沒有營業時間,從外面看不進去裡面,只是覺得這棟房子長在不應該長的地方,應該是長在日本的小巷子裡面。

還是勇敢的推門進去,老闆非常親切,看到三位資深客人,另有兩位客人,整個空間就好像是一個家庭,在老闆隨興的帶動下,品咖啡變成了日常生活應該做的事情。

輕啜一口咖啡,其實已經醉了,在這樣的空間,喝著世界各地的咖啡,輕輕巧巧,也輕輕悄悄地,單單純純也乾乾淨淨,所有事物簡單到非常單純,品了不同兩杯咖啡,我醉倒在耳鼻喉科的診療椅。不過,這個酷似診療椅的椅子,其實是個古老的理髮椅。

我想每個進入醫師診所,都會有一種尊敬的態度面對醫師;或者進入一家理髮店,坐在椅子上披上披風開始剪髮。是一種儀式,正如同進入了廟堂之中,幾尊神像,或慈藹或莊嚴,跟神明許願,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儀式。那麼?喝咖啡也需要這樣的儀式嗎?答案應該是很明顯的。

再。斗侍!我看著資深客人與老闆的互動,教授品咖啡的儀式,從器具、產地、日曬或水洗無所不談,要有好的咖啡器具才能沖出一杯好咖啡嗎?其實不重要,但是心裡準備好了,咖啡似乎就很好喝。品咖啡,是一種儀式,到甚麼樣的咖啡館,甚麼樣的態度,端看自己的選擇,千百種的咖啡館,千百種的咖啡豆,喝咖啡是氣味,是精神,更是內化到日常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