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台北】參加河濱健行的感想,我的觀察歡迎分享

我這十幾年,一直住在文山區的河堤邊附近,有時一早被健行的人潮吵醒,河邊遺留一大堆廠商贈送的禮物包裝袋,但昨日的健行活動,是我在河堤內散步最輕鬆也最舒服的時刻。



平時在河堤內散步,不小心會被腳踏車撞到,經常踩到狗屎,有時被籃球ㄎㄟ到,過年時鞭炮煙火不斷,還怕被沖天炮射到,有時大雨之後,河堤公園一片狼藉,漫天黃土必要緊閉窗戶,經常需要一個星期才能復原。但昨日的河堤內,來回七公里的人潮不斷,居然沒有喧鬧聲,綿延不斷的人潮,像是一群群的螞蟻快速的通過,活動結束後居然沒有一點垃圾。

多年參加學生、群眾遊行的活動,有時心情太過興奮,噪音口號在耳邊環繞,晚上睡不好覺。但昨晚是意外地好眠,通體舒暢。因為大家的目標一致,往同一個方向走,我們不需要太多的溝通,隨著人群走,心安理得的走完全程。

靜默的力量,讓我感受到最深刻的是多年前參加核四公投法補正的請願活動,我們從龍山寺一路走到二二八公園,中途經過總統府、行政院遞交陳情書。所有的過程,參與的民眾必須排好隊一個跟著一個,全程噤語接受指揮。我感受到極大的力量,之後參與的群眾運動,就難得感受到非常安靜而且有紀律了。

這次,我又感受到了這股力量,原來從太陽花學生運動後,讓長輩難以理解的網路影響力,逐漸地發酵了,我在運動途中還是有看到一些資深的運動者,嘴中還是長期表達對國民黨執政時期不公不義的不滿,但數量明顯地趨於少數,取而代之的是擁有行動能力的年輕人,或者帶著小孩一起走,不必說任何話,身體力行是最好的表現。我也看到大學生一路大聲討論打 LOL 的心得分享,但是不說出一句傳統政治仇恨的話語。

我想,時代已經真正改變了,所謂親身的體會就是如此吧!從兩年前的群眾運動已經嘉年華化的開端,已經嗅到這樣的氣息,我們不需要大聲公的宣傳,因為網路是最好的管道,我們不需要教條式的口號,因為簡單易懂的圖文表達,就是最好的方式,我們不需要仇恨與對立,因為事情過的太快速,我們只需要繞過去,猶如心情的一轉念,我們沒有敵人,只有生活。

政治的參與方式已經不同了,我們用身體的行動力參加活動,按著讚表達意願,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到太陽花學生運動的網路科技應用,以及最近香港的佔中運動,無不展現多樣的運動特性,我們有一致的目標,乾淨單純安靜又具體的實踐力。

我們看到的電視媒體,永遠脫離現實太遠,從小小的螢幕了解,還不如朋友的分享,當對手還在喊傳統『凍選!凍選!』,這邊靜默地展現無比的團結力量。或許他們已經嗅到這一絲的潮流,用大量的電視廣告企圖融入這樣的思維,但『靜靜地』與『大聲的』畢竟是矛盾的。

我很高興參與了這個選舉文化的轉變與改變,但這改變或許不會成功,會不會走回頭路?仍需要更加努力。大型造勢晚會與口號行銷模式的選舉已經改變了,下一波的選舉文化,還有我們如何選擇民意代表,仍有多變,但麥克魯漢的媒體觀:媒體是人體的延伸,媒體就是信息。仍不某而合,看來以往媒體、政府、人民、民意機構這四權,媒體這一權,是否可以真正的回歸到人民的手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