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台北】台大農業陳列館周邊

經常在台灣e書坐在圓板凳上看書看很久,今日翻閱到了前輩林炳炎出版他二叔林木順與謝雪紅當年去俄國念書,然後與臺灣共產黨創立相關的史料,越看越沉重,我對這段歷史的興趣,先買回去有空再閱讀,只是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有空?


找到好東西咖啡館

台大內外最熱鬧的交會處,就是新生南路側門,出了校門有麥當勞、台一冰店、便利商店、咖啡館、餐廳林立,人來人往十分熱鬧。以前念書時在籃球場、運動場結束後,就會衝出校門去吃冰,或是在考試前坐在麥當勞一整天讀書,貪圖可以無限續杯的咖啡,四周若太吵鬧,還可以拿出隨身聽戴上耳機。

最近附近開有一家在樓上的靈感咖啡,窗外望過去剛好是台大校園內的樹木林立,又有不同風情。

這幾年校門口的運動場下蓋了停車場,門口也多了一個新月台訪客中心,裡面有賣農產品,還有一家『找到好東西』的咖啡館,外觀好像一艘船,裡面動線迂迴,剛好變成一處處耐人尋味的城堡,堡內許多座位很適合一個人來讀書,面對著落地窗外,看著情侶學生一起騎著腳踏車,雖然人來人往十分吵雜,但是置身咖啡館中,聽著音樂,有一股淡淡地甜蜜感。

不過,我覺得最迷人的地方,是隔壁的農業陳列館,四周的涼廊,有挑高的一樓,又可以遮蔭,旁邊的文學院大樓諾大的基地,還沒有開始興建,在農業陳列館的後方走廊視野極好,可以看到四周在帝大成立之初的歐式建築,坐下來好好的讀一本書,即使是夏日中午,還是涼爽,台大校園內的教室已經都高樓化,難得新生南路的喧囂在這裡只剩下一點聲響,看著從帝大發展農業的成果不時更換讓小朋友了解這些發展,其實內容也很適合大人。

這是我靜下來的秘密基地,有時看到大學生在這裡活動,或練習話劇,有時討論功課,看著青春的無拘無束,也想著以前念書的過往,有太多的記憶,我似乎習慣一個人悶著頭專在書堆裡,一起運動打球耍帥的同學,或者捲起袖子經常到路邊捐血車捐血的同學,如今的生活是否順利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