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

【台北】帝大到台大、金車教育基金會的導覽紀錄

*上午:台北帝國大學的農業研究

10:00 在校門口開始,發現有很多年輕人,穿著很炫的鞋子,但是表面看起來就像是大學生,沒有化妝,拉著有輪子的行李箱一直一直進校門,我猜想應該是 cosplay 的活動吧!總不可能大家都要入住台大。

我們今天的導覽比較嚴肅,有太多東西要塞給大家,所以我就負責串場就好了,在校門口先簡單講一下台北帝國大學成立的緣由,提了幣原坦這個人,然後流水帳就打在下方囉!

1. 日治時期的帝國大學,幣原坦
2. 校史館,派出來的導覽老師是最厲害的學姊。我稍微有點時間提了一下『曹永和』,但講的不是很多,大家可以自行 google 一下。
3. 補充一下大家不熟悉的『許壽裳』。
4. 研究生圖書館,陳文成的陳屍處,請到陳文成基金會的龍三 Longson Chang 來講。
5. 馬場教授的實驗室,彈孔
6. 地質系展覽館
7. 磯永吉紀念屋

下次可能要把 7這點往上拉到 5. 這樣可能比較順一點。這條路線已經舉辦了不少次,所以算是蠻順的,感謝大家那麼冷還來,也感謝陳文成基金會的龍三第一次來參與我們的導覽活動。

*下午


金車教育基金會提供,拍攝地點為總督府山林課宿舍前巷道

有興趣更深入了解的,請自行 google 查一下關鍵字,很感謝金車基金會舉辦這場導覽,不但送咖啡包、咖啡券,還送我的新書《台北捷運散步手帖》十分感恩。今天的路線很長,我又私自補了一個台北刑務所的北邊圍牆,所以應該我這組都被我操翻了吧!

1. 大安森林公園,國際學舍,楊英風
2. 霧裡薛圳、瑠公圳、大坪林圳
3. 聖家堂,稍微提了基督宗教分裂成三個教,有提到一點亞美尼亞,可是居然沒有提到土耳其當年的大屠殺。
4. 台北清真寺,提了一天拜五次,可是居然漏講了五功,穆斯林的一些習俗文化,這部分真的時間太少,希望下次能在室內講這些,那當然要請 徐峰堯 來講最到位。
5. 青田七六,日本建築文化,稍微提了興亞式建築,但我發現這樣講很危險,因為這題目太大,我講完之後都很怕大家會誤以為雨淋板就是這樣意識形態下的產物,其實並不是,也是工業化大量生產規格化的一個品項。
足立仁、小川尚義、璣永吉、馬場為二(馬場菌)、松本巍
馬廷英、陸志鴻、林朝棨、廖繼春
6. 旅人書店,稍微提了一點書店出版業,沒有時間提到書街歷史,不然可以串聯大安森林公園那邊的資源回收行業與二手字畫、書店,與牯嶺街、光華商場、重慶南路串起來。
7. 台北油杉社區
8. 明月堂
9. 台北刑務所北邊圍牆,提到一點華光社區的澡堂,還有武德殿,但沒時間提到鬼瓦的小故事
10. 河邊生活
11. 梁實秋故居,複習人間四月天。

其中穿插著講台北市的都市計畫,走了金山南路與師大路,希望大家有所體會與收穫,塞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因為我這是輸出勞力而已,我想最累的應該是來參加的民眾吧!下次我真的要講少一點,然後多重複重點,或著把來龍去脈多解釋清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