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新北市】淡水碎念



1.
真理大學的工作坊,除了香草街屋的蔡以倫、心波力的許赫,又認識的淡水紅樓與知貳茶館的負責人,也聽了新生北路一家珠寶商的老屋再生案,大家都年輕有為,台灣有救!

雖然我跟朋友討論的時候,一直擔心時下的大學生,上課不專心,問問題完全沒有重點,但是我還是要檢討一下我們的教授、學生、業界問題在哪裡?這是我在聽演講的時候,內心一直在想的事情。

我參加的工作坊,其實是幾個講座組合起來,談餐飲、文創與老房子的關係,很新奇的,大家多以歷史切入,這個應該是好現象,無論是做的研究,或是執行業務的時候,都會想到老東西,也會想到如何與周邊的環境結合。

年輕的世代,與我這個世代的價值觀大不相同,我們或許被教育成工作要穩定,要賺錢,要讓企業好,工作職位往上爬,這樣才是報效社會,成為棟樑。這個價值觀影響了整個世代的行為模式,於是,現在的老師很有心積極的去找這樣的典範來學校演講,也很有心得找企業來給學生機會去實習,然後辦講座最專心聽的也是教授,聽完演講後還幫學生找機會,整理重點,跟理論結合。

哈!結果學生完全沒有反應!或許有反應不表現?還是覺得無聊,或者不敢表達怕被笑?但每次參加這種活動,其實收穫最多的是我,可以認識同好,也可以認識有為的教授,也可以檢討自己內容的不足,還有演講費用可以領。

所以『價值觀』到底有何不同?到底要怎樣補足,小時候就知道打到萬惡的共匪是假的,但是為什麼我們這個世代還可以有共同的價值觀?我覺得是當年有共同『希望』,知道工作穩定後,就可以吃得飽穿得暖,還有房子可以住,但是現在年輕人沒有一個共同的希望。
當我放到一個投影片是卡通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當然只有跟我同年紀的人有反應,還一直回憶卡通中的人物,沒錯,這就是我們要傳達的,從歷史的老東西、老回憶、老智慧,去展開所有的事業,而不是要討論商業模式,如何獲利,真個已經太多資料可以去挖掘,身體力行就會知道結果。

大家都會以為異業結合、複合式經營是最近幾年才流行,其實古早的柑仔店就是異業結合的極致,牆上的藥包,有自己的通路系統,還可以記帳月結,比悠遊卡還好用,有時訂貨取貨還代收,比宅急便還方便。互助會急用錢,比預借現金留下卡債還有人情味。傳統書局經營,以往有參考書、漫畫出租、文具與遊戲台各式各樣的複合方式,所以現在書店的複合式,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我們這個世代,沒有給年輕人願景希望,是我們的錯,還經常吵來吵去,感覺都是別人的錯,自亂陣腳,永遠沒有信任也沒有妥協餘地。我們不但沒有尤太人團結賺別人的錢的想法,更沒有亞美尼亞人單純獨一為了環境生存的勇氣,當然沒有摩洛哥勇敢善戰恢復固有語言文字的意識。

往好處想,這是無限寬廣的社會,甚麼事情都可能去做,我願意只往好處想,只記錄我所看見的人生。
2.
終於去有河買了《看電影的人》也請686簽名,值得!加買《蒙兀兒之後》
3.
在有河book看到河堤別上了聖誕節慶的夜光燈,跟朋友聊了一下,第一次感到淡水真正的冷,我也是愛冷之人,心有戚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