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台北】歷史博物館,在植物園旁閱讀歷史

歷史博物館經常舉辦特展,貴鬆鬆的展覽,但卻很少人進去二、三樓的常設展,三樓旁側有「荷風閣」可以眺望植物園,也可以在這邊拿書靜靜地閱讀。

日本時代,南海路植物園原來是「台北苗圃」一部分,旁邊有建功神社、台灣工商品陳列館、台灣教育會館等,植物園裡面還有欽差行臺。從清末的台北城內,日本人把城牆打掉,這座都市像四面開展,在城南建了有農業研究、宗教神社、教育機構、商品展覽館等許多中、小型公共建築,到了1950年代後期,逐步規劃為「南海學園」,也就是植物園、歷史博物館、科學教育館、公務機關的所在地,後來周邊衍生出的郵政博物館、楊英風美術館等。

以前的建功神社,目前是教育資料館,就在歷史博物館隔壁,本來是拜占庭圓頂的設計,鳥居、參道、石橋與庭院,充滿了漢、和、洋的混搭型態,建築設計者是井手薰。現在的水池與石欄桿是原物,最底端的建築物內的圓頂,也是原來的結構,但是已經重新彩繪,只是外頭看到是中國式的圓頂,與原本的拜占庭式大不相同。

有次去歷史博物館看西湖展,想起了幾年前去西湖一遊,新的雷峰塔還在建築中,大陸蘇杭的觀光建設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做民間故事的神話再現,白蛇傳只是一個傳奇故事,但是大陸人可以把許仙的古墳給找(造?)出來,也可以把白娘娘壓在雷峰塔底的遺跡給標示出來,我想也相當的不容易,我看著旁邊建功神社被改造的樣子,再想到西湖雷峰塔,格外的諷刺。

翻出了小時後全家出去玩的照片,總覺得要到植物園玩是很長的路途,搭公車要坐很久,假日要一早出門,然後太陽下山才回家,已經完完全全忘記了去參觀了什麼,只記得走路走了很久很酸,沒有椅子坐,擠公車很累頭暈,有時口渴吃冰淇淋又滴了滿身都是。因為留下來的照片不多,看這些照片讓我格外的懷念。

那是個冬天的下午,到了歷史博物館已經很累,我幾乎閉上了雙眼,博物館的門口有個小水池,現在還是一樣的景象,總是有很多魚在此鑽動,有時還會看到烏龜,我們總是坐在石頭上看魚。現在回去歷史博物館,那個水池變的好小,博物館前的兩尊石獅子還坐在那邊,那天很冷。


2008.2.24 沒有荷花的荷花池,即使很冷,水中的生物仍然盎然

我繼續翻著老照片,能找到與小時候一模一樣的背景照片已經不多,再喝口紅酒吧!很多事情在搖搖晃晃中就這樣度過一些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