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台北】王貫英紀念圖書館,過於喧囂的孤獨

每次到圖書館,一坐下來就想到高中時代,每天到圖書館念書的過往。

我高中念延平中學,是個每天除了念書、考試外,就沒有其他的目標,當然同學間會互相挖苦、搞怪、打球運動等,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放學後或假日去圖書館念書的時光。跟女同學傳紙條,請圖書館的管理員佔位置,除了高中生還有大學生,要準備考試的社會人士,共處在諾大的圖書館,年輕男女打情罵俏,女同學被男人盯著看覺得是色狼,或者誰有跟誰有了怎麼樣的過節,感覺跟學校是一個不太相同的環境。

來到王貫英紀念圖書館,在一樓的展覽室,看到好多獎狀與書信往返,了解到王貫英透過拾荒積蓄,捐了好多書到海外,一輩子忠黨愛國,只有小學學歷,但毛筆字確寫的非常漂亮。

王貫英,1906-1998年,1949年來台,一生有大半的時間都在台北度過,1976年起跟里長、出版社朋友合作在中華路附近租了地下室來當圖書室,幾經波折後來在中華路二段301號的地下室,租下了公部門的地方開設圖書館,但這個地下圖書館經常積水,到了晚年即使他臥病在床,還是心繫著書本與圖書館。

1999年,為紀念王貫英,在汀州路的市圖改名王貫英紀念圖書館,不能在原來的地址附近開設圖書館,是有點遺憾!如今也無法了解每天騎著三輪車出去拾荒,又要讓大家來念書的心情到底是如何?

我總會想到《過於喧囂的孤獨》這本小說的主人翁憤世忌俗的在地下室努力的做資源回收,卻同時飽讀詩書,與王貫英一樣有著熱血沸騰的精神,看著他八股的革命精神,雖然今日來看不合時宜,但用於閱讀這件事情,卻是令人感佩的。

王貫英紀念圖書館館藏的主題是以旅遊為主,這邊有整套的寂寞星球,自助旅行非常實用,每個月來這邊看一下新進的旅遊雜誌、國家地理雜誌等,安靜享受這樣的閱讀空間,很有幸福感,即使不能出國玩,看完書就好像出國旅行了一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