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我在泡溫泉時閱讀齊邦媛的散文《一生中的一天》

十幾年前的冬天,第一次去北海道旅行,每天下榻的旅店,都可以泡熱騰騰溫泉,我帶著齊邦媛的散文書《一生中的一天》,每天讀一兩篇,旅行結束後竟然也讀完了,至於有沒有全讀到腦袋裡面,實際並不清楚。

多年後,同學帶我進入位於青田街七巷六號一棟日式房舍,是我們老師的老師馬廷英教授故居,在這邊聽到了齊邦媛老師也曾經短期暫時居住,也聽了亮軒(馬國光)老師在《壞孩子》書中描述的『錦娘』,一時之間感覺似曾相識,人與地的連結,竟然是透過幾本書串起來,齊邦媛老師書中的第二章『初見台大』,讓我驗證了這幾年閱讀到帝大到台大的故事,也有些竟是在青田七六是故事發生處。

又重新拿起了這本書,許許多多在泡湯時的摺痕、水痕,是我在一生中的某一天獨一無二的閱讀紀錄。那個閱讀地點北海道,竟也是移居來台灣研究農業最多的北海道帝國大學教授,從寒冷的北方,要全家移居到亞熱帶的台灣,是怎樣的心情?當年只是抱著來台灣觀光的齊邦媛,竟然就在此教書、退休,是否也有同樣的感慨。除了書與書、人與人的連結,地方與地方也神秘的互相連結著。

我喜歡在泡溫泉時閱讀,讀了一半放下書思考,有時候書中內容忘記了,在人生的某一瞬間,書中的內容突然被喚起,有時以為只是巧合,其實是上帝藏好的一條線,讓我們每一天都可以慢慢地循線解開人生的結,摩西真的在西奈山遇到耶和華才訂下十誡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認真的度過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