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台北】鐵板懷石染乃井

這樣的餐廳在台北很多,裝潢加入一些日式的建築風格在裡面,這家餐廳雖然不在傳統的老房子內,而是在一般的大廈內,可是卻能營造出好似在木屋內的感覺。



庭院的枯山水,一進門就令人驚豔,室內的天花板,也仿出這樣的氣氛,落地窗上的木樑,好像置身傳統木屋內,雖然日式建築的標準尺寸是無法複製的,但是令我最神往的就是吧檯師傅後面的那個凹間了。

日本人比較講究的住家,一定會有一個凹間,作為一個展示的小地方,舉凡家中的藝術品,女主人的插花,或是能夠凸顯家中精神的東西,會隨著不同的客人來訪,悉心的將最好的東西擺出來放置。

而旅館或是餐廳,也一定會有這樣的凹間,在每一個小包廂,或是在大廣間,都會有這樣的一個空間,凹間中也有一跟木頭,是很珍貴的奇珍異木,松木、杉木、檜木等皆有之,這家餐廳也把凹間實作了出來,並且把珍貴的碗盤擺了出來。

吃了一頓很飽的懷石料理,每道料理的擺飾,還有使用這些餐具,感覺是一道道藝術的饗宴,飲食能夠在這樣的空間,每一個細節都很耗工,這是難以模仿的。

用餐結束,我們詢問了上方的小神社,廚師打開那個小神社的門給我們看,拿下每日要有人敬貢酒、米、鹽,裡面是從日本的稻禾神社請來的木符,雖不用燒香也不用人偶敬拜,但是跟我們拜祖先、神明,尊敬的態度是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