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5

沒有廣告的雜誌,『資訊』的墮落與淪陷



現在翻開雜誌,除了官方之外,很少沒有廣告的,每天看這個陳間劇,越來越覺得我們需要這樣的雜誌。

在1987年解嚴之後,媒體百家爭鳴,我想有不少媒體人懷念那樣的日子,這幾年來,廣告主從企業變成了公部門,各式各樣的民意代表選舉,媒體與政府變成了利益共同體,加上網路上各式各樣短小輕薄的發言習慣,我們所了解的世界都是片段的窗口,猶如古人的井底之蛙。

再延伸來看,從許多內容農場網站的標題聳動,加上目前新聞的造假資訊,個人臉書為了維持朋友間的瀏覽率(讚),不習的採用偏頗的個人角度,這些與共享的精神背道而馳。

要如何復興『資訊』,除了身體力行,少到大企業財團的連鎖店消費之外,對於不當的媒體,也要拒看拒絕傳播,這點消極的抵制,其實都不足以抵擋商業怪獸,如何積極的作為?

...........
...中間的論證...
...........

就是要改變消費習慣,少看沒有事實根據免費的轉貼,花一點錢購買有內容的文章或書籍。自己花時間收集各方的看法,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

以上,說的簡單做的難,這個世界已經變成每個人都是專家,一個人有一種角度,就會有另外一百個專家會有不同的角度來推翻你,唯一的辦法,選擇沒有『利害關係』團體或個人的觀點。回頭來看,沒有利害關係,如何變成專家?

這像是無解的問題,或許小額捐款,或許大眾募資,是可行的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