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35–大龍峒



水瓶子城市慢步第三十五集,帶我們到台北市西北角的大龍峒,此為淡水河基隆河會合處。百年前發生在艋舺同安人與三邑人械鬥事件,俗稱「頂下郊拚」後,同安人敗走大龍峒和大稻埕,因此大龍峒是台北城很早開發的區域。可以坐捷運到圓山站,來附近走訪許多寺廟及遺跡,跟傳統色彩鮮豔寺廟有別的日式「臨濟護國禪寺」;伊能嘉矩考古學家發現的「圓山貝塚」,其實是原住民吃完貝類的垃圾遺跡呢;清代官廟有城隍廟、天后宮、孔廟,台北最早的孔廟位於現在北一女,日本人為了發開台北城而拆除,現在大龍峒的孔廟則是當初由民間集資蓋成,還有「保安宮」、「四十四坎街」,參觀國寶級寺廟畫師潘麗水的彩繪;考生必去的「文昌宮」;清代舉人陳悅記祖宅「老師府」,現在由陳悅記祭祀公業維護,掌中戲大師李天祿之子陳錫煌曾在此傳授傳統偶戲,點開YouTube聽水瓶子談新舊並存的城市,街區中留存著如何的過往記憶。(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