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4

阿部寬出演的《青鳥》(以及輔大心理系事件)



重松清同名小說《青鳥》,這部電影主要也是演出故事四,有一個受到班上同學霸凌而自殺事件。

野口同學自殺後,學校不斷的利用寫『反省文』的方式,並且企圖掩蓋來冷處理,透過不斷的反省,同學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SOP,這是大人社會一貫的處理模式,而不是真正的理解與面對。

設置青鳥信箱時,有同學真正的提出心中的『疑惑』,這時,老師根本覺得不是『問題』,沉默的阿部寬老師用著口吃回應著真正的答案時,這是這部片的關鍵點,面對每一個學生,看待著甚麼是『問題』,這才是教育真正存在的目的吧?

學校發生霸凌事件,老師要處理的是加害者與受害者兩者的心理,的確非常複雜,該如何撫平與面對?是永遠的難題。

雖然這部片看起來有點沉悶,但是透過口吃老師沉默少言,用行動、眼神,堅定的態度,真誠的關心,一幕幕同學間的強者與弱者互相的關係,還真的十分深刻。

最後,阿部寬離開學校時,給了年輕女老師的忠告:我們有時候能夠做的就只是陪伴!光這句話,就是答案了吧!

回到台灣去年的輔大心理系事件,即使到了大學又是心理系,我們又從這些事件中,學習到多少呢?

PS. 書中描述頭髮稀疏、小腹突出的中年老師,阿部寬除了魚眼紋之外,可真的完全沒有老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