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2

【台北】整形三十年後,回台大舊館演講



今天中午一個小時的分享,主要是台大醫院的歷史老八卦故事,找了不少老照片,然後把一些對大家很陌生的人名搬出來,希望對在臺大醫院的從業人員有一點幫助。

三十年前,我因為臉部燒傷,每一周都到門診報到,然後在此動了植皮手術,今天我忘了提及在台灣第一個植皮手術,是1928年,傳教士蘭大衛所施行。

那時的台大就已經很先進了,有IBM 電腦掛號系統,不是用滑鼠操作,而是用光筆觸控螢幕。還有快速的公文傳遞風管,若時光往前推到日本時代,這棟建築,有多重的象徵意義。

主辦人帶我在台大各棟樓遊走,許多塔樓(風塔),當年在沒有冷氣設備,如何保持通風,如何避免病菌的感染,這樣的建築完全實現了這樣的功能性。當年中央通道是檜木,旁邊的標語:禁止小朋友,原來是病房禁止兒童進出,防止感染,至今依然有這樣的規定。

我的野心太大,除了台大醫院西址,還想講赤十字醫院後來移到目前中興醫院那塊,以及人文醫學博物館、保安街的謝唐山醫師等等。

台灣的醫療從傳教士帶來的西方醫學,一直到台大醫學院,以及後來在大稻埕與台灣各地開業的個人小型的醫院,還有接生婆到婦產科這樣的演變,百年來台灣人的觀念改變不少,這部分臺大醫院可以說是一個縮影啊!

俯瞰這王字型的現代化大型醫院,面對醫療資源的問題,還有是否要繼續擴大,如何在維持傳統與未來發展中取得一個平衡,甚至是融合起來,都是很難的事情。— 在台大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