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101-李渝溫州街的故事



這集節目介紹作家李渝,以及戰後臺灣文學重要作品《溫州街的故事》,此書封面由臺靜農先生題字。李渝的先生是知名作家郭松棻,李渝的公公是畫家郭雪湖,讀者可在「城市慢步第八十六集」中收聽畫作介紹。

《溫州街的故事》的附錄二,寫著與學者、作家、書法家臺靜農先生的關係,題目是〈臺靜農先生·父親·和溫州街〉。略提文中描述:民國87年李渝回到台北的時候,李渝的父親已去世多年,溫州街平房住所已被公寓取代。她去拜訪臺先生,談到光復初期和二二八時期的溫州街,那時候叫做水道町,曾是臺北帝國大學教職宿舍,地勢最高的地方叫龍安坡,戰後日本教職員搬離時,會跟台籍教授說好,當行李搬出時要立刻搬進來,以免被侵佔。也提到二二八時期的溫州街,偶爾能聽到市區的槍聲,臺靜農先生與文學院長林茂生的情誼,以及林院長被槍斃的事情。

接著,水瓶子帶大家讀短篇〈朵雲〉,描述主角人物阿玉,在父親接受地理系聘書後,舉家搬到位於溫州街96巷5號宿舍(現已變為公寓大樓),在其中生活的景象。《溫州街的故事》敘事清楚,並且容易閱讀,我們現在到溫州街散步,已很難想像書中所描繪的1960.70年代的街景了。(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