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

【台中】科博館



終於花了一點時間看完了台中科博館,缺乏脈絡,只能用非常失望來形容

仔細看每一個展,都很細緻,但實在缺乏世界觀,以漢醫來說,好像夏商周自己就生出一套系統,那麼波斯的草藥醫學是從漢醫來的嗎?印度古文明的一些醫學,也比漢醫早嗎?

看完了這個,的確是"科學"沒錯,但是缺少了世界文化交流,也沒有提到後來漢醫科學的發展。

難得有一小間"台灣的南島語族",但看到大洋洲那一館,好像兩個展又是獨立的個體,既然是是科博館,應該加入大洋洲與台灣南島語族的關係,加入DNA,或是考古學,通篇用傳統人類學的角度去詮釋,這是我們從小到大分科的缺點吧!缺乏整體認識,跨學科的整合,不就是博物館的任務嗎?

既然是自然科學博物館,應該用自然科學的角度,那個從中國來的科學展,我其實沒甚麼意見,但是去中亞的時候,看到一樣的東西,不知道哪個時代比較前,講到畢昇的印刷術,為何不順便提到古騰堡的印刷術有何不同?

可能我運氣好,許多岩石、化石的小房間好像沒有開放,但是可能有人參觀化石館,所以我就順便進去看了菊石與鸚鵡螺的化石,在地質科學這方面,岩石展示櫃散落各處,中央有個地球儀的影片,還頗具噱頭。但展出的實體物品,好像比我們地質系展覽館還要少啊!東西都藏到哪裡了呢?

看到一車車來校外教學的客人,一團一團不知道為何而來的中學生,導覽老師非常用心的導覽,專心的同學卻沒有幾個,一班班被帶進去看影片,出來然後上車,完全就是觀光行程。

我們到底需要甚麼樣的博物館?

既然是自然科學為主,也不是不能談到人文,但串聯的脈絡就要以"科學"為主,一個個展廳好像是外包的展覽,分學科分得很仔細,我想是應該打破這樣的窠臼!

PS. 想碎念的還是很多,我想就先打住,走出博物館外頭全部是餐廳,也跟自然科學全部沒有關係的料理,買了外帶全部是破壞地球環境的材質,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