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台北】楊進順教授故居



今天上午在青田七六導覽完,去了旅人書房一趟,並且到了附近的咖啡館門口遇到了附近老教授的兒子,自從老教授過世,他很快的把房子清理乾淨後交還給台大,每天就在咖啡館門口看這他以前住家的變化。

之前也已經跟他聊過他的父親,今天跟他聊了很久,大致上都在講青田街的改變,還有這些老教授處世態度,當時還有一些日本教授留在台大教書,這些日本教授非常紳士,出門一定要穿戴整齊,戴頂帽子,無論是否下雨都要帶一支雨傘出門,居住在此的很多台籍教授,因此教授的太太們互相串門子都是用日語交談,而日本的居住文化,包含他接觸過的將軍,都深受影響。

透過他的說明,讓我更了解了這些老房子的珍貴,聽他說洋式的客廳,屋頂還特別要做裝飾,還沒有修復前我還沒有觀察出來,修復後仔細端看,這屋子的門廊還真是創新,非常適合台灣的氣候。

照片是 1957年中研院的航照圖,位於今日泰順街 26巷,原來是一個大水塘,不少小朋友夏日在那邊玩水被溺斃,他說這邊有幾戶人家還有竹筏,我好奇的打開航照圖,真的跟威尼斯的岸邊一樣,好像還有碼頭的樣子,其實這水塘的規模,從 1945年的航照圖與 1957年的比較,已經縮小了一些,後來全部填平蓋房子。

我看到門口有資源回收的老人家,以前這樣有院子的教授,往往會讓一些空間給老人家存放回收品,在這些住家收回後,還有建商、市政府在整理違建的空間,弱勢族群的生計馬上受到擠壓。我了解一個都市要有乾淨的市容,但是是否有足夠的包容力,我沒有答案?

除了老房子的消失,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情感,似乎也不存在了!

1 則留言:

  1. 現在還能聯絡到老教授楊進順的兒子楊正成嗎?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