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瓦拉那西】恆河上的輪迴與永恆


2007.4.1 印度‧瓦拉那西‧GANPATI旅館

去印度一定要造訪的城市就是瓦拉那西,出發前看了一些日本人畫的印度漫畫,很多一輩子庸庸碌碌的日本上班族,無不把所有生命的出口放在這條聖河上。

果然一到達這裡,跟書上描寫的一模一樣,永無止境一場又一場的祭典,印度十億人口一輩子都會來的聖地,恆河上坐船遊河的觀光客反而是少數,由於瓦拉那西的舊城區街道狹小,像迷宮一樣,很多觀光團搭著巴士下車,經過瑪尼卡尼卡聖壇後上船遊河一個小時,經過火葬場看看夕陽或是日出,然後打道回府,這樣的體驗實在太少。

我們選擇了在此兩天兩夜,住在恆河邊,走在狹小的街道,若撇開環境衛生不管,還真像威尼斯的小巷弄,而威尼斯在西元 1347年發生過鼠疫,若我想想這裡還比較好呢!巷弄中聖牛走來走去,隨處拉的糞便可以作為燃料,所以有專門的人把牛糞貼在牆上曬乾,隨處行走的羊也很多,然後在房子間跳來跳去的猴子更是數不清,巷弄間還有機車、自行車跑來跑去,行人要十分注意。

若是登上恆河邊的高樓,眺望的世界大大的不同,這邊的天氣炎熱,當地人似乎習慣在屋頂上睡覺(或者房間不夠?),天亮了太陽高照,人們紛紛起來工作,刷牙梳洗後就開始一天的工作,有婦女在屋頂藉由太陽的熱度來烤餅......。傍晚,小朋友除了在巷弄間玩耍外,也在屋頂上跑來跑去,從這間頂樓跳到另外一間頂樓,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時光。

在恆河邊的修行者利用河水梳洗,這條河可以就是修行著的一切。觀光客來了,賣紀念品的貨船靠上觀光客的船叫賣,許多小朋友拿著光明燈或是花朵,或者是船開到了火葬場附近,會有人上船希望你捐錢給火葬場買木材(或許是騙子?),沿著河岸大大小小的祭壇,日日夜夜不停的儀式中,恆河的一切好似人聲的輪迴,而這千年不變的生活,就是永恆吧!


2007.4.2 印度‧瓦拉那西‧瑪尼卡尼卡聖壇

玄奘大師來到瓦拉那西恆河時,玄奘寫道:穀稼豐盛、花木扶疏,都城裏樓閣櫛比,居人殷盛、富商巨賈雲集,人民溫恭好學,大多崇信大自在天(濕婆神)。玄奘見到全身塗灰、髮髻糾結的濕婆派苦行者,與耆那教天衣派(教徒以天為衣全身赤裸)的「露形外道」,都在此精勤苦行。
--大唐西域記

在瓦拉那西的第一天,這一切還是叫我驚奇,看過了日夜的景色,本以為今天是假日才有那麼多的印度觀光客前來。隔日,瓦拉那西居然塞滿了更多的人。這個魅力來自於恆河突然轉彎往北流嗎?

2 則留言:

  1. 20年前也來瓦拉那西朝聖. 又是被嚇到.
    當時年輕的我怕髒又怕臭, 又不知欣賞文化和古蹟, 只注意到髒亂的一面, 對瓦拉那西的印象極差.
    在看了你和其他部落客寫的恆河, 讓我覺得當初我的造訪是浪費了旅費了. 其實你說的一點沒錯, 撇開髒亂, 這裡就像威尼斯. 其實瓦拉那西還挺美的.

    我在4/9寄了明信片給你, 昨晚回來, 看來明信片又給寄到中國繞一圈去了,呵!
    希望你能收到!

    回覆刪除
  2. 我好像都沒寄明信片給妳,可否麻煩妳把地址 email 跟我講呢? a(at)writers.idv.tw 印象中好像有跟妳要過了地址,不知道紀錄到哪裡去了,真不好意思。

    其實瓦拉那西的街道據我觀察是有在打掃,但是因為來來往往的人太多了,而且印度人的習慣好像就是垃圾隨手丟,方便隨地尿,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聖牛還真的很乾淨,皮膚還會發亮。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