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南投】世界地球日與土地觀照的幾個活動


2007.4.21 南投‧信義鄉‧喜覺支梅園

我最喜歡吃的零食就屬於梅子了,但是這幾年來吃到的梅子總是中國進口,也不知道添加了甚麼化學藥劑,梅子又長的那麼漂亮,顯然是噴灑了不少的除蟲劑。我在有機農園隨手摘下了這顆梅子,咬了一大口,那種酸甜的滋味,不用醃製就很好吃。

這個假日我們一群朋友前往南投去拜訪一些有機農園,看到他們對土地的關愛,實際看過不灑農藥的施作方式,還有對自己生產農產品的堅持,這種農作已經不是一種單純的生產的過程,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或許講說是一種生活方式,而這種生活,老在我們的祖先就是這樣的。

工商業的進步,很多生產製造的過程被壓縮,利用農藥、化學藥劑來除去害蟲,使農作物快速生長,資本化的運作環境,農民只選擇經濟作物來耕種,使這塊土地的生機消失,地力不再。記得小時候我們都讀過成語『揠苗助長』的故事,而這個故事正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不斷地上演。

最近的旅行速度比我書寫的速度差距太大,實在無法詳述最近去印度回來,又去我的故鄉南投走了一趟的感想,這樣的感動太深刻,我卻整理不出頭緒,也只好放棄了這一系列半X半農旅行的書寫,或許走過第二趟、第三次,才能整理出來。

中途巧遇奇摩美食摩人--朱朱,碩大的身軀騎著機車在台灣四處跑,採訪美食店家,這樣的生活方式也讓我開了眼界。日月潭旁的山湖飲食館的老闆娘,實在很會搞笑,聽她講話好像在看綜藝節目,這些小事也讓我更了解周遭還有更多的達人。

相關網址:
最末,跟大家報告,我過幾天要去柬埔寨的吳哥,進行時報旅遊的一個專案,會帶著我的相片印表機印出我對這個世界遺產的關照,千年來的這個城市被埋沒在森林中沒有毀壞多少,但是卻在這一百年來的考古觀光風潮下,吳哥城的破壞達到最高潮,希望世界上的旅客到這個文化遺跡,能多多的愛護她,讓她好好的度過下一個百年。 只要到老夫子姐姐的部落格就可以報名,取得我拍攝的吳哥風情明信片。 時報旅遊吳哥窟行程 http://www.cts-travel.com.tw/eWeb/Main/home.asp?SITE_CD=&MP_ID=mp016&STYLE_TP=1 老夫子旅行夜談 http://blog.roodo.com/may.lin

10 則留言:

  1. 親愛的大家,
    抱歉,來晚了:
    水瓶子、咖啡因的吳哥窟明信片簽到處(重返吳哥窟系列之八):
    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3051191.html

    回覆刪除
  2. 看來,水瓶子的「事業」真的愈做愈大了!
    恭喜呀,搞不好就快要可以成功轉業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幫時報作專案,
    我還在想以你的工作,
    到吳哥是要辦什麼"公事"啊?
    現在了解了!
    可是這樣也很像去玩啊!

    回覆刪除
  4. 老夫子姐姐,謝謝妳啊!妳在部落格一貼,馬上就十幾個人報名要明信片,我怕我手酸會寫不了那麼多,不過我會ㄠ我學弟咖啡因,要得到他的明信片可沒有那麼簡單的事情。

    小魚,我不覺得我這是事業啊!目前為止應該跟妳的爬山一樣,是生活而已吧!妳的生活還可以運動減肥挑戰自我,而我前天去南投就是被蚊子咬了滿身包回來,為什麼平平是生活、平平是工作,我們兩個差那麼多啊!

    小花,唉啊!目前為止還沒有"玩"的心情啊!現在還在準備要帶的東西去,上次在印度機場被要求要打開行李看看我那台印表機,明天也有點害怕會有這種狀況出現。

    回覆刪除
  5. 我剛剛有去老夫子姐姐家留言,這次你別忘記我歐!

    回覆刪除
  6. louise,好的, 我不會忘記, 妳喜歡怎樣的類型啊!麻煩跟我講一下.

    回覆刪除
  7. 親愛的水瓶兄,我不要你印的明信片,我只要給你我的祝福:希望你此趟順利,帶回大量照片,同時,不會被蚊子咬得滿頭包.^W^
    咖啡因也是~

    回覆刪除
  8. birgit,我的手上腳上還有身體全部都是被蚊蟲叮咬的小紅包包,不過,全部不是在吳哥被咬的,這裡太陽太大,蚊蟲根本跑去躲起來.我的傷全部是在南投的中寮鄉被小小蚊子咬傷的.是很毒的蚊子.

    回覆刪除
  9. 你就幫我挑一個吧!!:P

    回覆刪除
  10. louise, 咖啡因挑了一張寧靜的巴肯寺照片寄給你.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