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瓦拉那西】濕婆神的黃金神殿


2007.4.2 印度‧瓦拉那西‧寺廟上的猴子

來到瓦拉那西,就感覺到一股神祕的宗教氣氛,街上人潮洶湧,進入各種廟宇無不謙誠敬拜,在街上看到各種儀式,或是敲鐘、點火、叫喊等等,其實蠻像台灣一些廟會的宗教活動,不敢貿然拍照。

這兩天在舊街道上走,總會遇到一處軍警人員荷槍實彈的地方,進入還要經過金屬探測門,鞋子脫掉經過搜身才能進入。觀光客要從另一側進入,看到明明是印度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圓頂,原來印度廟黃金寺院緊鄰著清真寺,觀光客是從清真寺進入,所有的東西都要存放在置物櫃。

進入黃金寺院時,要脫鞋放置門口,一進入後就好像進入電影的異教徒任人宰割的感覺。有長者特別帶領觀光客介紹每一站,當然所有儀式之後都要捐錢,還好我甚麼東西都沒有帶進來,包括錢,他們也拿我沒辦法,我只記得先看了800公斤的金箔屋頂,摸了一個神像的腳,然後拜了林迦還有眼鏡蛇,他們在我兩眉間塗了顏料,最後一站很多人在那邊參拜叫喊,我不敢進入,就跑了出來,真是很好玩的經驗。

黃金寺廟最早建於5世紀,12世紀時受到伊斯蘭教徒破壞,後被改為清真寺,目前這個寺廟是1776年重建,這裡供奉的是濕婆神,寺廟外有口神聖的井,據說喝了井水可以得到智慧。

在德里看到很多聖牛在街上行走並不奇怪,但在瓦拉那西看到猴子到處亂跳,寺廟是他們的棲身之處。早上在屋頂拍照,看猴子頑皮的玩吊床翻倒椅子,我不小心被三隻猴子圍攻,幸好撿起地上的礦泉水對準其中一隻丟過去,其他的猴子才害怕的跑掉。

4 則留言:

  1. 印度的聖河,還有那種聖水井,應該都「很恐怖」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還好,不過就是濁水溪的感覺,但是在恆河上行船沒有聞到類似淡水河的臭味,顯然比較乾淨。

    回覆刪除
  3. 你說所有的儀式之後都要人捐錢?那有這樣明搶的? 不過我如果有機會去, 我也不會把錢帶身上. 印象中都不知道伊斯蘭教曾迫害印度教, 這又學了一課!
    說到猴子, 我本來以為你拿空瓶子丟牠們, 結果這些不怕人的調皮猴子就學起來把空瓶子撿起來丟人呢.

    回覆刪除
  4. bonniechi,印度人可以尾隨妳一整天,就只是為了賺妳10塊錢盧比,所以進去拜拜當然要這樣搶錢,我覺得這裡跟中國有點像就是搶錢的模式,不過印度看起來只要兇起來,然後去找警察,他們就怕的嚇跑了。

    不過中國這幾年顯然有了些錢,搶錢的模式有比較文明一點。

    至於那些猴子啊!還沒有那麼大膽,服務人員聽到我丟瓶子的聲音,馬上拿著彈弓衝了出來,顯然猴子也很了解情勢,馬上消失無蹤。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