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德里】迦瑪清真寺


2007.3.31 印度‧德里‧迦瑪清真寺

在清真寺門口看到一些不禮貌的小朋友來要東西,他們以為是跟我們玩,但其實是惹我們生氣的,這種狀況我通常是離開。

但我看到另一個小朋友用手抓著塑膠袋裡的剩菜剩飯湯汁來吃,或許這些是在她旁邊的母親從垃圾桶裡撿出來的食物,在這神聖的伊斯蘭教寺廟旁,在印度這個地方是極度的諷刺,但這裡的人就是可以在這種環境下安然的生活。

進入清真寺要拖鞋進入,女性朋友要不能露肩露腿,若是不合格,寺方會給沙麗包起來,帶相機進入要收200盧比,但是進入不用門票。進入後中央有個大水塘提供給前來參拜的教徒洗腳洗手用,我們到了裡面去坐,感受沒有偶像崇拜的寧靜,伊斯蘭教只用原文的經典,所以深入這個宗教,必須要看得懂阿拉伯文,才能深入學習古蘭經等經典的教義。

伊斯蘭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6%96%AF%E5%85%B0%E6%95%99

蒙兀兒王朝第五代沙賈汗 1644-1658 年間建造的,1657 年沙賈汗得重病,被兒子囚禁在阿格拉的紅堡,1666年死亡,我想他在德里的建設是無緣享受的。

6 則留言:

  1. 難怪我姐跟我妹參團回來說..同團的人帶了很多物資去想要分給印度當地的小朋友...可是後來情願全部帶回來也不願意發...

    原來..手心向上的服務法則那邊的人還沒學會..

    回覆刪除
  2. 去吳哥窟的時候顯然那邊的小孩比較收斂一點,有時要了太多的物資會拿給大人去分配。

    印度其實是窮人多,但我們無法分辨哪個是真正的有需要的窮人。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
    看到你寫小孩子要東西和拿著可能是從垃圾桶翻找出來的剩食吃著的孩子, 我驚訝印度這個國家為什麼20年來沒改進?
    我在 20年前到過德里, 我被嚇過.當時的台灣跟印度比是有錢太多太多了(更別說 20 年後)
    墨西哥以前也是這樣, 這些年都沒看到了.
    現在他們進步很多, 但看印度, 還是那麼那麼多窮人, 然後看美國, 又有那麼多印度極度有錢的人在這裡, 唉!

    回覆刪除
  4. bonniechi,世界本來就不公平的,印度的人口是世界第二多,要養活那麼多人實在不容易。不過他們的祖先留下來的宗教遺產,帶來了觀光客,或許是個機會也說不定。

    印度的公共建設是落後世界最多的,也沒有像中國四處建工業區,搞不好是農業生產的最後一塊淨土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5. 水瓶子,
    你說印度的公共建設是落後世界最多的, 對耶! 偏偏他們人口密集度又是世界首位吧? 人口那麼多, 每天製造多少 waste? 這就算有人天天打掃, 怎麼掃的乾淨啊?
    我兒子的印度同學跟他說印度很"Creepy", 都不想回去. 小孩子回國不知欣賞老祖宗留下來的古蹟和宗教遺產, 我真的對這些"美國人"搖頭.
    我想, 我會嘗試去忽略那些髒亂, 把注意力集中在那千年文化之美, 那麼印度確實是值得造訪的地點.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bonniechi,印度人的習慣他們自己也知道,就是隨手丟垃圾,隨處拉尿,我才去一天就習慣,垃圾也學他們亂丟,有個當地司機還笑笑的跟我講:沒錯,在印度就是要這樣!

    我想也不用對這些美籍印度人搖頭吧!生命自然有他們的出路,或許風水輪流轉,哪天這些人又回國去掏金也說不定。而我算是比較敬佩以色列人,國內有戰事即使在美國是大公司的高階主管,還是會回國披戰袍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