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吳哥】塔普倫寺《古墓奇兵》與叢林四百年的對抗‧1186年


2007.4.27 塔普倫寺

整個吳哥城因為十六世紀初的一場大洪水,把瘧疾帶到大吳哥地區,所有的住民離開後,森林回來了,整個地區都是毒蛇猛獸。

塔普倫寺就在這四百年來,被大樹纏繞著,石頭縫裡面盤根錯節的大樹根把整個塔普倫寺扳倒了,當年法國人覺得若把樹木砍掉可能寺廟倒的更快,所以放棄修復,至今我看到印度認養了這裡的修復工作,希望有天能夠看到這裡壯麗的景象。

塔普倫寺在吳哥王朝是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他母親修的寺院,闍耶跋摩七世統治的時間是1181-1201年,他即位時年過50歲,1186年著手建塔普倫寺。據說,它是一所擁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寺廟和修院雙重功用的神殿。

電影古墓奇兵,讓這座神廟聲名大噪。

8 則留言:

  1. 古墓奇兵讓我想起性感的安潔莉娜裘莉
    這次我一定要吳哥窟郵戳的明信片啦

    回覆刪除
  2. 那道藍藍的光芒,現場親眼目睹應該會覺得讚嘆吧!!
    我喜歡這一張...

    回覆刪除
  3. 因為看到你寫吳哥的故事
    我跟女朋友也想規劃去吳哥一趟
    只是又擔心去爬廟宇的石階
    會破壞到古蹟.. 很兩難耶

    回覆刪除
  4. louise,怎樣講呢?我只能說照片會騙人就是了,那是個很殘破的塔普倫寺,但是卻像菜市場般的熱鬧.

    qmark,我想你擔心石階的問題是多餘的,吳哥窟一直到16世紀都還是有住人,一直都有再維修,所以石階可以維修,也可以上面架設木板或木梯給人在上面走.令人擔心的是那些浮雕,尤其是仙女的胸部,被人摸平後什麼就沒有了,由於吳哥地區的寺廟都是先建後雕,要維修更換浮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奉勸大家不要去摸牆壁上的雕刻.

    回覆刪除
  5. 我以直以前古墓奇兵是好萊塢搭景拍的呢.
    一直以來天災人禍造成城市被遺棄,
    馬雅文化消失應該也是這樣,
    沒想到大吾哥城是因為虐疾.

    回覆刪除
  6. 水瓶子:
    先說一聲,我不是來找碴的,
    只是,提醒你這篇文中的「樹木」二字,誤植為「數目」,
    有空,請訂正一下囉!

    回覆刪除
  7. bonniechi,其實吳哥被遺棄前國王已經遷都,他們以為等人力恢復的時候還可以回來繼續復興。連年的戰亂以及傳說中的洪水讓吳哥少數的人口也離開了,所以世人遺忘在叢林之中。目前史學家主要的論述還是灌溉系統的毀壞所致,也有人認為是過度開發,導致大自然的反撲(洪水),不過這都還沒有定論。

    woodwords,謝啦!看樣子我也要來幫忙挑錯字。

    回覆刪除
  8. 哈哈!
    我挑錯字也算是職業病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