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吳哥】微笑高棉@巴揚寺‧1186年


2007.4.26 巴揚寺

大吳哥城正中央的巴揚寺,一進入大吳哥城的城門就可以感受到這個微笑的面容.

其實這個神像所描述的應該是佛教的釋迦摩尼佛,但後來這個佛教寺廟被改裝成印度的寺廟,改拜毘濕奴神。因為沒有人知道這個神的面容,所以這裡 49座高塔的四面都都刻有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的微笑,臉的高度三公尺.兩百多個微笑浮現在蔥綠的森林中,讓柬埔寨這個國家的人民無論在多麼艱難的環境,都不會忘記微笑。

經過了幾百年,國王的微笑依然存在,戰爭過去了,觀光客來來去去,信奉佛教的國王讓印度教跟佛教融合並存在這個寺廟,但國王走了,佛教神像也慢慢地消失,如今,當地的人民用著佛陀的殘缺神像,或者沒有面容,或者只有雙手,就虔誠的敬拜起來,這個國家的男人一輩子總要像服兵役的儀式當過一次和尚,這些和尚穿著黃色鮮豔的袈裟,就來此旅行遊玩了起來,在吳哥的風景景點,總會見到他們的身影。

今日的巴揚寺,除了微笑高棉,還有來自韓國的尼姑,點相片進入相簿就可以找到。

8 則留言:

  1. YA
    那是我的背影
    認真的背影(哈哈,真臭美)

    回覆刪除
  2. 水瓶子,
    好喜歡塔普倫寺那張藏在樹洞裡的佛像!
    班蒂斯蕾寺建於 967年?有一張雕像好像是性愛體位雕塑.
    巴方寺好像在維修? 希望柬埔寨政府真的好好保護這些古蹟.
    我看了三遍還是沒找到韓國尼姑,我有老花了嗎?

    回覆刪除
  3. 咖學弟,我應該比你認真,因為我拍到你的背影,可是你都沒有拍到我

    bonniechi, 我看到你寫的,快昏倒了!

    1. 塔普倫寺那個樹洞把仙女包起來指剩下頭露出來, 真的很特別

    2. 那張不是性愛體位啦! 是長的很醜的半獸半神人為了殺掉俊帥的壞妖怪,所以用雙手撕開壞人, 被你懷疑成性愛體位. 這個故事很長, 大致上是因為這個壞妖怪的父親是好妖怪, 因為意外被天神殺掉, 所以比濕奴賦予在母親肚子裡的壞妖怪有不死的咒語......有空再寫出來

    3. 巴芳寺現在是法國人再整修, 從1995 至今還沒有完成, 現在也還沒有開放, 我有寫篇有關的文章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3/1060.html

    4. 尼姑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writers.idv.tw/20070403/photo#5057777792022931986

    回覆刪除
  4. Hahaha, 反正要微笑嘛!我不只微笑,我還大笑,因為水瓶子的留言好好笑

    回覆刪除
  5. 阿貝,今天寄給妳一張大笑的照片,那個國王笑了幾百年,咖啡因那邊有個攝影妹妹說笑到嘴巴都裂開了,不只如此,我拍的那張笑到嘴巴都掉了.

    回覆刪除
  6. 水瓶子,
    那你有空一定要寫這個讓我丟臉的故事.
    我看你文章時我的印度好友 Summa 也跟著我看相片, 是她跟我說那張照片很像她們印度教的神, 是關於 fertility. 看來我也被她唬弄了. 不過他們印度教神實在多到不像話, 什麼五四三都有神拜呵.
    你故事寫出來, 我再說給 Summa 聽.

    在巴陽寺的尼姑看到了! 3Q

    回覆刪除
  7. 你又忘了。我那朵漂亮的花呢?看來也是沒啥希望,今天就回來了吧!口亨!

    回覆刪除
  8. bonniechi,印度神話還在 study 中,我研究了好幾個月,那本書還是沒翻幾頁啊!等我翻完再來寫心得。不過的確吳哥王朝的神話都是來自印度的,這點跟羅馬類似,都是外來的,來自希臘。

    阿貝,我沒有忘記,拍回來了,等過幾天會傳上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