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如何治好台灣人的精神分裂症頭

1. 國家地理雜誌拍攝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 → 苗栗石虎

2. 用文化改變首都,找到新與舊並存的方法 → 新北投車站、三井倉庫

3. 附近的咖啡館很有人文精神 → 古蹟都變成咖啡館、餐廳

4. 生活機能方便的建商廣告 → 我家附近不要有油煙夜市

5. 家裡附近有書店真好 → 但是為何沒有打折,那我要到網路購買

6. 綠化的田園城市 → 我家開冷氣就好

我深深覺得,若討厭那件事情,就應該派你去做那件事情,只要頭腦翻轉一下,角色互換一下,想法就馬上改變。

但是想法改變,我們卻難得有記憶力,甚至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太多的無奈感,是因為大家都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吧?那麼應該多舉辦一日市長、一日文化局長、一日店長、一日里長、一日環保局長、一日古蹟管理、一日夜市老闆......。

其實,這中間並非沒有解決方法的,時間、資源(人力、金錢)、空間,只要取得一個平衡點,但現在大家都用以前的方法在思考解決這座城市、島嶼的問題。我們有沒有辦法把時間緩慢下來,給各方更多的空間,而不是幾場公聽會下來,就決定執行方法。

無可厚非的,城市要升級,是要付出代價的,但是到底甚麼是資產?甚麼是負債?要花多少時間與金錢?苦主是誰?應該是溝通項目之一,這點只要公開,相信大家都會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