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6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51-復活節島



水瓶子城市慢步第五十一集,來去世界的另一端「復活節島」!從台灣出發到復活節島路途迢迢,搭機的行程先飛到洛杉磯轉機到秘魯首都利馬,再轉到智利的聖地牙哥,最後坐6小時的飛機才能抵達,當你終於踏上復活節島,映入眼簾那第一眼的摩艾石像,會覺得繞過大半地球非常值得。十八世紀,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航海時代也是殖民的時代,復活節那天發現了島因此命名,那麼當地的原住民,從哪裡遷移來的呢,考古學家不斷討論,水瓶子在旅館裡發現一本書說復活節島的原住民是從台灣來的呢!考古學家從居民養家禽的方式,語言上的考究以及各式研究,確認南島語族四千年來一路遷徙到遙遠南半球彼端,神奇的是,把復活節島的雞和台灣的雞拿來做DNA檢驗,竟發現有血緣關係呢!巨大的摩艾石像,永遠背對著海面向著陸地,怎麼搬到海邊的?島上各族群打仗相互推倒石像,而衍生出爭領導權的鳥人競技,這個世界的肚臍、人類文明史上、殖民史上曾經璀璨但又帶著悲哀的復活節島故事,都在這集節目!(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