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台北】今日導覽雜記(青田七六與梁實秋故居)



很感謝今天報名參加青田七六導覽的團體,非常準時到達,準時開始,準時結束。本來我對團體導覽的印象就是大家姍姍來遲,很多人很喜歡敘舊聊天,對於導覽這回事沒有很當一回事,反正就是免費的。

很感謝今天的團體,能如此尊重我們的導覽服務,接下來要引發大家的興趣,就要靠我的努力了,經過了幾個話題之後,果然還是講我大學時代成績不好,帶著贖罪的心情來講這邊的故事,然後偷偷的被我塞入了日本時代的教授研究與許多灣生的不同際遇,這一類的小故事,我沒有太多的引申(講古),只是讓大家知道有這樣的事情而已。

接下來,到了梁實秋故居,聽說有一個建中(結果是附中)的學生要來學習導覽(今天不是假日ㄟ?),後來附中的同學由老師帶著大家出現了,原來是校外教學,總共有三十幾位同學,我講了一些梁實秋與徐志摩的八卦情事,也說明了梁實秋的文風,負責帶領大家的同學是高一,跟我兒子一樣年紀,卻十分健談,我講的重點好像都有反應,希望我有給這些同學一點點的幫助。

我坐在故居後方的和式榻榻米,1952-1959年期間,梁實秋夫婦與小女兒是居住在這裡,女孩長大了,所以梁實秋把前面洋式的房間讓給了女兒,搬到這間和式當成書房,隔壁巷子當時是廖繼春的畫室,梁先生想必經常聞到作畫顏料的味道吧?

PS. 遇到一位女士,當時住在忠孝東路,是韓菁清小姐隔壁巷子的鄰居,算是意外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