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2

【台北】信義書局大變身,分享到世界各地逛書店



1977年就在成都路一號的中國書城租下一個書店的小攤位,開書店快要四十年的老闆,從書業大起而後逐漸下滑,這幾年都用文具店支撐書店的營運。

最近中間那大半的書櫃要割捨掉,變成一個適合辦活動的場地,應該又是一大掙扎吧?

林老闆多年在書業、出版業、書法、藝文界人脈至深,辦演講活動是輕而易舉,只要談黨外、談禁書、談白色恐怖這類的演講,來的都是大咖的前輩,故事總是從我出生日開始講起,讓我補足了還來不及參與的年代。

這次要去書局分享到世界各大城市逛書店的過往,感覺在前輩前賣弄,十分惶恐,也希望大家來朝聖一下兒時那段的"書局"時光。



今天是孫逸仙一百五十歲的生日,大家可能對於他有三個登記有案的太太,兩個側室,還有許多女朋友都不是很清楚。但這不是今天的重點,重點是孫逸仙曾經到大英博物館閱覽室讀書。

很高興到這樣滿是書香的書局講述我從小到大跟書的緣分,小學時的老師逼我們搬教科書到全校各班的事情,並開始教我編輯畢業紀念冊的慘痛經歷,讓我國中、高中、大學都是畢冊的編輯,大學時代甚至是全校的畢冊總編輯,對於編務工作,有了深刻的體驗。

今天分享了台北各地"書局"的集散地,以及去世界各地晃書店的趣聞,我發現台下的聽眾都是比我資深的書店秘密客,對於台北書局的集散地都非常了解,讓我收益匪淺。

尤其有一個朋友在員林開書局,我小時候夢想開書局文具店,可以罵小朋友也可以當孩子王,但沒想到這些老闆的工作非常複雜也很辛苦,小時候還要搬重物騎腳踏車幫忙家裡送貨,還會被欺負,忙到晚上九點才能開始寫功課念書,這樣的家庭即工廠、家庭就是文具店的家庭,可能所受到的耐壓度在社會上或許比別的小朋友更好!

感謝信義書局給我這個機會去分享到處逛書店的大小事情,也讓我體會因為社會變遷,做生意的模式有很大的改變,我們也要隨著時代前進,除了知己知彼,還要了解我們的文化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