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8

《校閱女孩河野悅子》、《Chef 三星校餐》



石原聰美出演出版社校對部門的員工,一心想要進入這家出版社時尚雜誌的編輯部門,雖然如此,她還是在校對部門務實工作,包括實地探勘、親自詢問小說中有疑問的地方,還甘冒被作家、編輯、老闆等人質疑的提出正確的看法。



天海祐希出演三星級的主廚,但是因為得罪老闆,只能到國小的營養午餐去擔任廚師,她在眾多的規範框架中,找出了讓小朋友吃完營養午餐的方法。甚至在小吃攤中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規定中,找出了讓大家品嘗到法式料理的滋味。

這兩部日劇主要都是談工作中的框架、習慣、規範,日本人可能太多依照規定辦事的員工,在這樣的潛規則下經常無法創新、突破,或者解決問題,而這樣的員工,經常被掛上難搞不好相處的標籤,但是一個組織中若不是主管、老闆可以有這樣的想法,或是可以包容這樣的員工,事情就不容易順利進行。

想想我們今日的大企業,往往有專案組織成立來突破創新,但是政府公部門就少有這樣的想法,往往要跨部會部門,事情就卡住了,不然就是大家就要妥協各退一步,草草的要求萬能外包商做完所有的事情呢?是否可以讓比較高職等的公務人員去擔任這樣型態的工作,緊盯每一個環節,把事情細節執行完整,讓品質提升。

如今,我寫完一篇稿,很感謝有萬能編輯幫我校稿,抓出不對的地方,但是在各行各業隨隨便便,不查證細節,或是預算不夠等藉口之下,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要龜毛一點,延伸自己的工作範圍呢?

各行各業,真的都需要懷想解決問題,還有挑毛病的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