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

【九州】長崎軍艦島,現代化的悲歌(照片多)



現代化與大量人工,在現在我們頭腦裡好像連結不起來,但是,從工業革命之後,所有生產過程被分解,講求大量生產之後,每一個人都被當成螺絲釘。

軍艦島在日本追求現代化的過程中被三菱財團開發,本來的島只有現在的三分之一,不斷的擴建,甚至上面還有游泳池、小學、體育館、商店街、醫院、頂樓有菜園,在一座擴張的孤島,有著當年最現代化的建築方式,家家戶戶都有電視,當年有誰會知道如今是一座廢墟島。

我在搖晃的船中拍攝著這座廢墟島,想著1960年代曾經住有超過五千人,二次戰爭時長崎被丟了第二顆的原子彈,那時在這邊努力挖掘煤礦的人們,心裡面到底是想些甚麼?

努力生產,復興社會?

這樣的事情其實從工業革命後就不斷的發生,看了這座以工業村方式開發過的廢墟,雖然只是一座小島,但是擴大到整個台灣,目前好像也是一座工業現代化中的島嶼,希望不要有一天變成這個樣子。

軍艦島廢墟有太多值得思考的層面,如今是世界遺產,我拿到的票,上面打著『學習』兩字,其實,台灣的金瓜石也是這樣的地方。


導覽手冊(請點入相簿後一頁頁往後翻),主辦是非常國際化的單位,登島的人各國人都有,雖然導覽用日語,可是韓國人、歐美人都有導覽機,但是為何台灣人只給一本導覽手冊呢?很想跟他們要英語的導覽聽聽看。


用照片今昔對照


兩側的空照圖


層層疊疊不同時代的建材


建築用不同的材料


游泳池


密度最高的電視天線


一頁滄桑


窗內與窗外


目前開放參觀也只有一小部分


大自然有一天會回收這些『現代化』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