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

【廣島】路面電車的懷舊時光,我們要留下甚麼記憶



到日本各大小城市,都會有路面電車,自從這種大眾運輸工具發明,隨著時代的進步,各大城市幾乎都已經淘汰老舊的電車,除了舊金山作為觀光用途,里斯本新舊並陳,倫敦刻意保留雙層巴士之外,隨著電車高架化或地下化,很多城市所使用的幾乎都已經是新的系統,到底是怎樣的意志,能夠保持新舊並陳這樣的傳統呢?

松山,甚至復刻了夏目漱石《少爺》中的小火車。走過了長崎、熊本、松山、高松、札幌、涵館、京都、東京等地,新的電車可能由一節、兩節變成四節,有的輪子甚至設計會旋轉,減少鐵軌的摩擦,車體會左右傾斜讓乘客更為舒適。

短期來看,要維運一條老舊的鐵軌系統都不敷成本,但是,長期來看當各地都有相同的系統運作,就系統維運來看,不見得不划算,而且,這種路面的電車,還兼具了觀光、文化的意義,保留舊有的生活模式,長期來看都是非常具有價值的。

台北本來也有地面鐵軌,除了縱貫線之外,還有淡水、新店支線,但在我們以為汽油成本永遠很低就拆除了,人口變多採取地下化是不錯的選擇,但是人口較不密集的地區,經過車站時採取的是高架化,而保留了地面電車,雖然電車運行緩慢,但卻是跟行人同一個平面,遇到紅綠燈還是要停下來,同樣具有同等地位的象徵意義。

台北的捷運、台鐵、高鐵等系統都會隨著時光流逝變舊,變得不好使用,但是,一座城市的記憶都是建立在這些舊的事物,我們若不思考能夠怎樣長期的運作,只會購買他人的系統,那麼這些東西終究留不下來。

同理,我們的巴士,好像很少人用這樣的角度來欣賞它。


廣島的電車總類非常多,還有一種豪華包車,上面有啤酒吧檯,還有大電視放著運動節目,晚上在市區行走,看著下班的人潮、城市的夜景,悠閒的喝啤酒看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