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山口】防府市圖書館,上山滿之進與陳澄波




陳澄波基金會對這幅畫「東台灣臨海道路」有些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pofoundation/posts/896615277042035

本來以為這次去防府的圖書館,可以看到陳澄波的真跡,由於目前還在福岡亞洲博物館修復中,所以無緣看到。





目前已經是嶄新寬廣的圖書館,有一個紀念室說明上山滿之進的事蹟,上山滿之進(1869年9月27日-1938年7月30日),日本山口縣人,台灣日治時期第十一任總督(1926年7月16日-1928年6月16日)。回故鄉後創立了一個『三哲文庫』的圖書館,三哲指的是吉田松陰、品川彌二郎、乃木希典,這三個人都是山口人。後來三哲文庫就整個捐給了防府市政府,變成一所公眾的圖書館。




三哲文庫的舊圖書館,牆上都掛著陳澄波的畫作

陳澄波的這幅畫作,是上山回山口後,委託陳澄波創作,畫框還有台灣原住民的雕刻,一直就掛在圖書館牆上伴隨著防府市的學子數十個寒暑,上山總督在台灣任職不到兩年,為何對台灣那麼喜愛?這幅畫說明了上山滿之進對台灣原住民的政策轉變,還有對台灣東部的開發。山口縣出身的台灣總督很多位,山口的海岸位於瀨戶內海的北邊,相對台灣東部鄰近太平洋有很大的差異,這幅畫給防府市民到底有怎樣的感受?



隨著圖書館的改建,這幅畫被收藏起來,後來被研究上山滿之進的學者兒玉識先生發現了,圖書館的公務人員害怕這幅畫壞掉,於是詢問了很多博物館,都沒有要收藏與修復。現在畫作在福岡亞洲博物館,我在網路上搜尋,發現除了陳澄波基金會之外,有一個部落格一直在更新這幅畫的消息,好像是後來大家(防府市、博物館)發現這幅畫很有價值,有了一些討論,包含博物館的修復費用,還有到底這幅畫要放在哪裡?上山滿之進的後代則希望這幅畫能夠早點回到防府,可以促進防府與嘉義的交流活動,也讓大家更認識上山總督。

消息來源:安溪遊地部落格
http://ankei.jp/yuji/?q=陳澄波







1927-28年的剪報

(以上照片全部翻拍自防府市圖書館的展覽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