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山口】防府市,純喫茶 エトワール



這樣小小的街屋,二樓窗戶內的窗簾,好像一隻隻的貓跟客人招手。門口有自由律俳句名人山頭火的作品,一進門後整個各式各樣的裝飾品,西洋藝術畫作,古老的空氣清淨機,鍍金色的欄杆,昭和時代的桌椅,回到五十年前,這應該是很新潮的店。

昭和26年(1951年)自家烘焙的咖啡館,在這個沒落的小城市中心,在日本的山口縣,整個城市都美國化,每個人都開著車直接到商店,也直接到目的地,已經沒有市中心的概念,看這家店的座位數很多,每個座位都打理的乾乾淨淨,印象中這樣的椅子很容易壞掉,也不好清理,我想椅子壞掉了應該已經買不到新的了。


在網路上看到說自衛隊的阿兵哥入伍超過三個月沒有被退訓,老兵都會請新兵來此吃甜點慶祝。我吃了奇異果的冰品,對抗窗戶外的大太陽,果然十分驚豔。



離開時老闆說他們家的咖啡沒有澀味,主要就是去除了銀皮,果然是六十幾年的咖啡館有獨特的方式處理吧?


非常舊的國際牌清淨機,不知道是否還可以運作?好多老的電器用品,除了老的音箱,還有老的製冰機


牆上的畫作,都蠻有名氣的,這個畫家東鄉青兒在京都 Soware ソワレ 的玻璃杯、杯墊也都留有作品


樓梯的扶手、木頭牆壁、燈飾,還有現代藝術畫作,類似雷諾瓦的作品


那個圓形的椅子,小時候在台灣的餐廳經常使用,但很容易損壞,真不知道這邊怎樣保養這些椅子,每一個都好好的


門口的大石頭,刻著防府當地的俳句詩人山頭火的句子


連報價單後面也都有山頭火,店主除了非常喜歡,也推廣在地名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