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柬埔寨】吳哥的詩


2006/6/2 收到銀色快手的明信片

第一次當部落客旅行團的評審,認識了銀色快手,之前在他的部落格潛水很久。

銀色快手應該算是出版業工作者,負責翻譯日文書籍,也編輯一些出版品,平常就是一個妖怪作家及詩人,著有詩集《遇見帕多瓦的陽光》,編輯多本詩集,翻譯多本小說及畫本。剛去吳哥窟玩回來了,就開始寫遊記,下面那段摘錄,我的印象很深刻,有點像宮崎駿的卡通,在空中繞了一圈又下來的感覺。

變身塔(Pre Rup)是 Rajendravarman II 在位的建築,它是古代國王進行火化的之神殿,建於西元十世紀左右。高棉人死後慣以火葬處理後事。經過火化的骨骸,必須用椰子水清洗後晒乾,才會放進骨灰罈,據說洗完骨骸的椰子水有強身功效,不少人會將椰子水拿來喝。要是換作我,才不敢拿來喝,別騙我說有鈣質,什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有此一說,國王的兒子如果喝下骨灰水,可以繼承父親的才智......

靈魂不滅,在變身塔上化為蒼鷹,盤旋於高空,瞬時疾飛而去。我想像著這樣的畫面,覺得很有趣,在登上階梯前的廣場上,有個長方形石棺,據說是火葬台,裡頭長滿了綠草,據說國王就是在這裡進行火化的,可以想見四周豎起了火把,熊熊烈焰把黑夜照亮了,舉頭望天,星光燦爛的夜晚,寂靜陪伴著長眠的國王,接著隆重的葬禮行列開始哀慟地歌唱。國之重臣引領皇族和繼位的皇子,進行最後的悼祭儀式,侍衛軍在所有的塔上點燃火把,祭師開始為國王祈求冥福、灑淨、念咒。接著澆油,火燒周身如傾頹之殿,眾人跪泣在旁,等待國王變身的時刻到來。不管是希臘、西藏、埃及、北歐,世界各地的古老民族都相信死後的靈魂,會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繼續存在這世間,而變身塔實踐了如此浪漫的夢想,死後開啟了另一個世界,彷彿歷代的國王會在固定時間,返回這裡聚會似的,他們永遠不甘於寂寞。

銀色快手有關吳哥窟的遊記

6 則留言:

  1. 小小分享貓先生所拍的文中之描繪處。倒數第九、十張,即是洗屍體與燒屍體的地方。

    http://homepage.mac.com/yveswu/Angkor/PhotoAlbum76.html

    回覆刪除
  2. 貓小姐,謝謝,也來篇短文介紹吳哥窟吧?

    回覆刪除
  3. 呵呵,看到這兒的吳哥窟照片及水瓶子介紹的網站「妖怪煉成陣」,讓我興起著手完成去年未完的吳哥遊記之念頭。不過,每次寫遊記都耗時耗力,而我又隨興(偷懶才貼切),所以有一篇是一篇囉。好,我會加油的。不過,弄不成的話,水瓶子就㬹一隻眼閉一隻眼囉。

    回覆刪除
  4. 快手也想看貓小姐的旅記
    謝謝分享貓先生拍的照片

    回覆刪除
  5. To 銀色快手,

    我在你那兒,看圖看文的,看得很過隱呢。

    回覆刪除
  6. 如果你們不嫌棄的話,就先看看我這個虎頭蛇尾的人,之前寫的吳哥遊記囉。

    http://homepage.mac.com/linghua/blogwavestudio/LH20050707085113/LHA20050912104046/index.html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