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柏林》幾個重疊城市?

去年去奧捷德三個國家,走過了五座城市,停留最久的城市是柏林,但是最難了解的也是柏林,初淺的了解一點城市中還容納了另一國土耳其的眾多人口,但是我怎麼也連結不起來在這裡發生的歷史故事。

From 德國‧柏林
中國少林寺和尚在布蘭登堡大門前。(從 Berlin 24h 攝影集中掃描出來的一頁)統一的德國是中國學習的對象,這本攝影集記錄著柏林發生的24小時的事情,後來台北探索博物館我也看到了類似的創意展現--台北的24小時。

From 德國‧柏林
我拿著這本書,試著走過腓特列大街,然後坐在大街上看著這本書所記述發生的大事。我發現這跟我在上海的幾個博物館的心情一模一樣,雖然在上海聽館方解說員講的是北京話,很容易了解內容,但是共產黨建國後除了文化大革命,我們一點也不瞭解,那時拍過甚麼電影,文學與藝術,我的腦海通通是零。

在柏林,這樣的印象更為嚴重,除了希特勒這個大壞蛋與受壓迫的猶太人之外,在腓特列大街的混亂與咖啡館,菩提樹大街的瓦斯管線與電燈,書內完全不知道的人名與店名,如今完全找不到遺跡,連個牌子都看不到。

好吧!我承認我對德國文學,一點都沒有接觸過。這本書要讀懂,我看我可能要再苦讀幾年吧!




More about Berlin 24 hMore about 柏林人文漫步

2 則留言:

  1. Historical relations between Germany and Turkey include

    1. 3B 鐵路:
    漢堡、柏林經君士坦丁堡、巴格達最後是巴斯拉

    德國從土耳其取得建造由博斯普魯斯海峽至安卡拉鐵路的租讓權,並成立德國小亞細亞公司從事修建。1889年公司根據德皇指示,於1893年1月又從土耳其取得延展鐵路至科尼亞的租讓權。英國強烈反對,德國即以反對英在埃及利益相威脅,英被迫讓步。1896年,鐵路建成。

    2. World War I Germany and Turkey were ally:
    During the famous war "The battle of Gallipoli" which make Kemal the founding father of Turkey tighten the relations between Germany and Turkey.

    With such historical background, when Germany looking for cheap labors in 1960's, it inported many Turkey into Germany (only inported small portion of labors from Balkan's states) . That's why Berlin and Hamburg has pretty big Turkey community.

    CC

    回覆刪除
  2. 謝謝CC:

    1. 我去黎巴嫩的時候,的確有看到這條鐵路,經過了海岸,而海岸通常也是古城市的所在。不過目前已經荒廢沒有火車在行駛了。

    2. 戰爭與民族性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每一個國家裡面已經有好多種族,真希望這樣的民族與國家的結構改變能夠消彌掉戰爭於無形,或者只是個夢想?

    勞動力勞工的社會的階層化,好像真的就跟民族性有很大的關聯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