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大稻埕》陣頭


昌吉街的陣頭店

大稻埕從貴德街南邊一直北到昌吉街,沿路有些陣頭店,無論有無營業,都顯得奇特,婚殤節慶都會請陣頭藝閣前來表演,表演者是童男童女,著傳統戲服,儼然是電子花車的前身,只是花車的少女穿著清涼,演變到現代還要跳鋼管舞。







4 則留言:

  1. 題外話:記得大學時接待一個美國交換學生去西門町附近逛,剛好踫到出殯大陣丈,他看得興味十足,一直想拍照,問我這是什麼?當時年紀小,實在答不出來,忙解釋這是有錢人的喪禮,一般人不會如此,亂混過去,現在知識也沒長進,還是不瞭解我們的殯葬文化。

    回覆刪除
  2. frances,出殯的習俗真的還百百種,南部跟北部有很大的不同,往生著超過90歲又要不同的顏色表示。

    迪化街的陣頭大部分有莊重的樂隊,領頭著帶著指揮棒,後面有人打鼓吹小喇叭,或者有五子哭墓,依據參與的人數,還有價碼的不同。這些表演是給往生看的,但實際上卻是子孫聚集聯誼的機會,年紀越大往生,表示子孫越多,反而是要請馬戲團來共樂。

    現在,每到節慶有鼓隊鼓車,舞獅表演,鞭炮聲響連天,熱熱鬧鬧!路過店家總要表示一下,沒表示的店家可能就不幫忙祈福。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
    上回說可去大稻埕 聽你說小孩較不適合參加 我就猶豫了 加上那天家人在 各有活動 就打消去的念頭(你讀到 也知道了) 比較不好意思的是 想是小事一樁 就沒有再去電告之我不去了.
    不過你整理 撰寫的這一系列 關於大稻埕 多篇我都讀了.

    回覆刪除
  4. 寶兒,沒關係。

    下次我想舉辦偶戲館的活動,週六的下午14:30 開始,但是最近比較忙碌,比較不好敲定時間,可以帶小朋友一起去看布袋戲的表演,然後參觀完博物館後,可以繞一圈迪化街。接下來的目標可能是比較深入的導覽吧!等時間敲好了再來公告,請大家報名。

    請鎖定
    http://cycleok.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